行业专家出手 帮助辨真识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3年03月16日 08:41

  “我家空调坏了,但售后不给维修怎么办?”“这酒咋就能一下子分辨真假?”3月15日,全省“3·15”主题宣传活动在钟楼街举行,酒、食盐、化妆品、珠宝等20余家行业协会设立服务台,工作人员帮助消费者辨真识假,维权支招。

  汾酒一扫辨真伪

  在山西杏花村汾酒厂的服务台前,摆着各式各样的汾酒、竹叶青酒。消费者老李拎起一瓶竹叶青酒,看了又看后肯定地说:“我觉得这个应该是真的。”不料,旁边的朋友不太认同,认为摆在桌子上的应该都是假酒。

  工作人员却拿出一个二维码,告诉老李:“我们公司推出新办法,非常容易辨别真假。只要拿手机扫这个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后。你去销售门店买酒,在这里输入销售门店名称,再扫描产品盒码、瓶码,如果显示‘信息匹配成功’,就表示买的酒是真的,假酒是无法匹配成功的。”

  咸盐里面学问大

  在山西省盐业集团的服务台前,围观的消费者同样不少。在现场,记者发现,消费者更关心的是各种类型食盐的功能,以及它们是否适合食用。“你看,我们家一直在吃加碘盐,可现在又说,碘太多也不好,我们到底该吃什么盐?”“低钠盐是不是更好些?”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与能量代谢,促进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工作人员耐心地进行了解释,“目前,我国居民中一般人群整体处于碘营养适宜的状态。然而,我国多数地方属于碘缺乏地区,如杏花岭区水碘含量仅4.2微克/升,杏花岭区居民还需长期食用碘盐。无碘盐更适宜小店区、清徐县的居民食用。”

  食品抽检查什么

  在食品抽检服务台前,工作人员们向消费者普及食品抽检主要查什么、怎么查以及食品添加剂超标会对人体带来哪些危害。

  “苯甲酸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但国家规定,酱卤肉制品中不得使用苯甲酸及其钠盐。如果我们在酱卤肉制品中检测到苯甲酸及其钠盐成分,就证明被检测的酱卤肉制品不合格。”工作人员告诉现场消费者,“此外,像糖精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但国家规定粽子中不得使用糖精钠。一般来说,如果在粽子中检测出糖精钠,应该是厂家为了增加产品甜度,超范围使用甜味剂了。”

新闻[030579589]中模块[03057958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