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抓攻坚 交出文明创建优秀答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3年03月08日 08:27

  3月6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大会暨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要求,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集中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城各项任务落实,确保顺利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太原晚报》3月7日)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创建难度最大的一项城市荣誉,也是一块“金字招牌”。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如何确保拿下这块“金字招牌”,对太原来说,意义重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测评体系涉及诸多方面。没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没有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推动,是不可能创建成功的。对此,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此次会议部署要求上来,以“输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对标对表,坚决打好打赢创城攻坚这场硬仗。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太原创城工作在统筹发力与提升水平的同时,需要拉高标杆,不放过任何瑕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多、考核细、要求严、难度大,没有“小事”“小环节”等细节的完善,就不可能有全局的胜利。只有把每一个文明细节都做实做到位,让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城市文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上下同欲者胜”。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紧盯群众最关心、最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精准施策狠抓整改,推动创城工作上新台阶。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城市环境、交通秩序、市民素质、窗口服务等方面补短板、促提升,让城市净起来、通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文明起来,汇聚起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以持续的、看得见的成效,赢得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多方携手,形成创建合力,这才是成功之道。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对照创建要求,抓紧时间补短板、强弱项,减少扣分点,做到方向不偏、覆盖全面、措施精准,确保网报材料不丢分、实地测评不扣分、问卷调查得高分,这是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制胜之道。要做到宣传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创建目标像灯光一样清晰明确、资源整合像吸铁一样磁场强大。做到领导重视带头抓、上下一致齐心抓、全民参与全力抓、紧贴问题务实抓、持久用力常态抓,做到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信心全力以赴、以扎实务实的作风抓好工作的落实、以善做善成的态度确保创城迎检工作圆满顺利,交一份文明创建优秀答卷。

新闻[030576309]中模块[03057630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