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争相来“捞人” “渣男”露了馅

诈骗落网牵出“案中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辛欣 通讯员 芦志凯 2023年03月02日 08:31

  奢侈品皮包、手表傍身,出门脚不沾地豪车代步……靠着精心设计的“人设”和道具,曾以卖菜为生的无业游民杨某把自己包装成事业有成的房地产大亨,以帮人求学找工作行骗,结果落入法网。

  就在杨某筹钱退赃过程中,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5名女子闻讯先后赶到派出所“捞人”,还都声称是杨某的“正牌”女友。新城派出所民警深挖细查,牵出了杨某以谈恋爱为名诈骗女性的“案中案”。2月28日,办案民警介绍,诈骗嫌疑人杨某已被刑事拘留。

  “宰熟”诈骗钱财

  去年夏天,因孩子面临“小升初”,家住尖草坪区三给街的王女士想让孩子上重点中学,便发动朋友帮忙“找门路”。“你去问问小李”,小区邻居给她支招。

  李女士和王女士住在同一个小区,二人的孩子就读于同一所小学,时常结伴接送孩子,谈不上深交,但共同话题不少,每次聊天都挺投机。

  在王女士的印象中,李女士的“丈夫”杨某是个“大能人”,小区也流传着关于他的“传说”。“说他换新车比大家买衣服还勤,而且都是豪车,还听说他是搞房地产的,在北京、星河湾都有房子……”雄厚的经济实力,让王女士对杨某的人脉关系深信不疑。

  去年7月23日,在李女士家中,王女士与杨某见了面。杨某拍着胸脯说,自己搞了多年房地产,与政府部门领导很熟,帮人办过不少升学的事儿。听他这么一说,王女士觉得找对了人,没几天就给他转账12万元“打点费”。

  一个月后,朋友的儿子从师范院校毕业回并找工作,王女士又牵线搭桥,引见朋友与杨某认识。随后,杨某承诺帮忙安排工作,收下了王女士朋友的20万元用于“疏通关系”。

  “女友们”炸开锅

  去年9月份,眼看到了开学季,孩子升学、朋友儿子的工作却迟迟没有着落,王女士担心受骗,便想方设法催促杨某退钱。

  抬头不见低头见,有时杨某实在招架不住,只好拿出数千来块钱“打发”王女士,在陆续退还了5万元后,他便不再露面了。

  今年2月13日,王女士来到新城派出所报案。民警很快查明真相,于次日将杨某抓获归案。

  到案后,杨某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自以为只要退还赃款,就能“摆平”此事。在民警监管下,他联系朋友筹钱退赃。

  然而,接下来,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5名女子先后赶来“捞人”,并关切地询问杨某的情况。当民警问她们与杨某的关系时,5人给出的答案“信息量”极大,都说自己是杨某的现任“正牌”女友。

  其中,与杨某相处时间最长的李女士离异多年,二人已经同居两年。5名女子当中,无一人知道杨某已经结婚,还有孩子。

  “这怎么可能!他跟我说自己离婚了!”“他对我和孩子都特别好!”“他还说要跟我领证!”“为了他,我跟我妈都闹翻了,家里人说他是骗子,我还不信……”

  一时间,前来赎人的“女友们”炸开了锅。

  骗子原形毕露

  敏锐的民警察觉到事有蹊跷,便向杨某的“女友们”分别了解情况,果然挖出了“案中案”。

  原来,5名女子与杨某都是在网上结识的,有的是通过交友软件,有的是从“58同城”上看到杨某发布的租房信息。从网聊到“奔现”,她们轻信杨某“霸道总裁”的形象,很快与其确定了恋爱关系。

  然而,时间不长,杨某就以各种理由向她们“借钱”,有时是工程款周转不开,有时发来老人卧床的照片,声称父母急需救命钱。“女友们”心一软,纷纷倾囊相助。其中,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李女士被杨某先后骗走五六十万元,其他几名女子都是“打工人”,少则两三万元,多则数十万元,几乎被杨某掏空了积蓄,不想遇到的是“渣男”,伤财又伤心。

  民警查明,45岁的杨某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人,初中学历。他对外吹嘘自己是房地产老板,接受民警审讯时则“谦虚”不少,声称只是揽工程的包工头。结果民警一细查,杨某跟工程压根不沾边,就是一个无业游民,曾以卖菜为生。

  光鲜华丽的“人设”被戳穿,杨某如实交代,其形象全靠包装,豪车是花钱租的,名表名包都是山寨货,发在朋友圈、抖音上的炫富视频更是经不起推敲。靠着这身假行头,他周旋于多名女性之间,表面上嘘寒问暖、谈情说爱,实则布下情感骗局,“捎带”帮人找工作行骗,涉案金额130万余元。

新闻[030573397]中模块[030573397.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