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吃东西是陋习 这位老人劝导妙招很管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张玉珊 2023年02月23日 08:52

  公交车厢内吃东西,是很多乘客反感的乘车陋习之一。在朝阳街,有位老人对该行为的劝导方法很有效,遇到有人吃东西,先发一张提示卡片,再和他人谈论车厢内吃东西的坏处。2月22日,在公交车内遇到了这位老人,太原公交三公司的工作人员专门向其表示了感谢。

  当天上午8时许,太原公交三公司工作人员董晓婷乘坐19路公交车时,在车厢内遇到一个男乘客吃包子,很快一股韭菜味就迎面扑来,戴着口罩都能闻到。董晓婷正要上前劝说,只见一位老大爷走了过去,从兜中拿出一张卡片递给了吃东西的男乘客。看到卡片上的内容,男乘客立即收起包子,并向老人道歉。

  “在途经朝阳街的公交车上,听说有位老人经常劝导乘客不要在车厢内吃东西,效果很好,应该就是他吧,卡片上写着什么呢?”董晓婷感到好奇,便上前和老人聊了起来。原来这位老人姓王,就住在朝阳街周边。因反感在车厢内吃东西的行为,大约5年前,他就开始想办法劝说,并很快有了一套有效的方法。

  王大爷拿出一张卡片,只见正面写着“请不要在公交车厢内进食”,后面还有一些在车厢内进食的危害。“我准备了很多这种卡片,并随身携带。乘车时,只要遇到有人在公交车厢内吃东西,我就上前递上一张。大部分人看到卡片后,都会自觉停止进食。”王大爷说。遇到不听劝的乘客,王大爷还有妙招,在附近找个人谈论在车厢内进食的坏处。听到谈论的内容后,吃东西的乘客很快就会收起食物。

  “谢谢您帮助维护车厢秩序。”听了老人的讲述后,董晓婷赶紧致谢。王大爷笑着说:“前两年,受疫情影响,在车厢内吃东西的行为几乎看不到了,但最近又有抬头。这种行为确实影响车厢环境,还有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宣传力度,乘客也要做到文明乘车,大家共同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新闻[030570488]中模块[03057048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