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求职创业

更多人从“走出去”变为“留下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2月04日 09:55

  这段时间,32岁的赵娜娜成了太原人才大市场的“常客”,已向好几家心仪的企业投递了简历。她这两年一直在湖南务工,与老人、孩子分别太久,心中有很多遗憾。春节回来,太原方方面面的变化让她惊讶,索性不再走了,要在“家门口”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步入2月份,我市各类招聘会在线上、线下陆续启动,吸引了众多求职者。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有更多的求职者选择在家乡就业或创业,在他们看来,家乡提供的机会很多,环境也越来越好,春风十里,不如建设家乡有“我”。

  留在家乡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齐秦的一首《外面的世界》,是43岁的刘夏最爱哼唱的歌。他已过而立之年,前些年一直随着施工队到处找活干,上海、天津、广州、四川……很多城市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足迹。不过,在内心里,家乡仍是最牵挂的地方。这次过年,回到太原,看着日渐衰老的父母、一天天长大的孩子,他决定留在太原工作。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太原地铁1号线、西北二环高速等建设项目一个接一个,城市发展的“大手笔”,让刘夏心里更有“底气”。他觉得,这些年积累了不少施工经验,找一份“对口”的工作并不难。

  24岁的赵霞在北京攻读硕士研究生,她每年寒假回到家乡太原,从父母口中听到或亲眼所见,太原一年一个样,总有令人欣喜的变化。这次,她和家人商量,打算今年毕业后回到家乡太原就业,守着家,生活成本也低。在外地,仅是租房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女儿的想法,家人都很支持。

  大有可为

  “在外面始终是漂泊,虽说挣得不少,但生活成本也很高。现在咱家乡发展和变化也很快,机会一点不少。”32岁的张鑫在春节回家前把南方的工作辞了,准备在家乡太原创业。他和几个朋友,正忙着做市场调研,也咨询了相关部门。几天下来,他感觉太原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不仅创业有贷款,手续也很简便,这让他更有信心。

  记者采访得知,太原这两年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创优营商环境,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举个例子,长兴北街社区是万柏林区商户企业最多的社区,地处繁华的长风商务区,这里集聚了华润大厦、万象城等商业楼宇,商户和企业千余家。根据企业需求,社区里开设了“营商驿站”,把审批权“请”进来,让经营者办理百余种事项时,从原先要跑几公里变成现在的“门口办”“楼下办”。

  环境更好,办事更快,这对于打算返回家乡创业的人来说,是难以拒绝的利好信息。

  幸福生活

  对于市民胡晓来说,“家门口就业”的幸福之处远不止节省成本那么简单。

  他在杭州工作3年,妻女在太原,每次打电话,3岁的女儿就会问:“爸爸啥时候回来?”今年回家,他不打算走了,不想错过孩子的童年。在他看来,在家门口有收入、有亲情,既能够照顾老人,也可以抚养子女,不失为更好的选择。

  元宵节前,他去太原人才大市场的招聘会逛了一圈,感觉适合的单位挺多,待遇、晋升空间也满意,自己有行业经验,找份合适的工作应该不成问题。

  记者采访得知,地方产业发展如何、能不能找到适合的岗位、薪酬待遇如何等问题,是“归雁”顾虑所在。从我市今年各个现场招聘会来看,呈现出“岗位多、人气旺”的特点,贸易、商务服务、教育、制造、建筑、电力、房地产、金融、文化等多个行业都拿出了空岗招人,所给出的待遇也符合求职者预期。

  可以说,随着我市在各个方面的持续发力,有更多求职者一改“舍近求远”的观念,越来越多的游子在和家乡“双向奔赴”。

新闻[030562065]中模块[03056206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