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色出行”的“公车保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陈志敏 文/摄 2023年01月06日 08:07

公共自行车管理员张卉擦洗车辆。

  开栏语

  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基层是最有故事的地方,基层还是最能收获幸福的地方。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放眼并州大地,多少新气象、多少新变化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记者兵分多路,走到群众身边,用情讲述劳动者努力创造幸福的故事,用心记录工作者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画面,用笔描绘广大群众欢度新春佳节的美好景象。

  清晨,天还未亮,在迎泽公园西面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总能看到管理员张卉的身影。擦洗消毒、上架下架、帮助租车人解决各种问题……大家都把她称作“公车保姆”。每天的工作虽然很忙很累,又一直在天寒地冻的室外,但当她听到一声声“谢谢”和“辛苦了”,浑身就充满了干劲。

  1月4日早7时许,记者在解放南路旁的一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看到了张卉。虽然天刚刚亮,但她已经在这里忙碌一段时间了。“早晨的温度偏低,但必须在7点之前到岗。”张卉一边消毒一边对记者说。

  张卉今年40岁,当了8年多的公共自行车管理员,目前主要负责山医大一院、山医大一院南门、迎泽公园、迎泽公园西南门4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的管理。每天到岗后,她做的第一件事是检查公共自行车的车胎胎压,每一辆车的前后轮胎都不能放过,遇到缺气的要及时补充,以保证骑车人安全。如果发现故障车,她也会及时挑出来,停放在一旁,等着修理工检查维修。接着,她拿出扫帚清扫站点周边的树枝和杂物,并将车筐中的垃圾捡出。忙完这些工作,她已经开始出汗,但因室外气温太低,手和脸却冻得通红。

  一阵风吹过,张卉不禁打了一个冷战,她又拿出消毒液,开始对车辆、锁桩和机柜实施全面消毒。机柜的刷卡按键区和锁桩面板,以及公共自行车的车筐、座位、锁绳、车把等部位都要认真仔细地喷洒一遍。消毒结束后,太阳升起来了,她开始擦洗车身。

  “不管气温有多低,每天都要坚持用水擦洗,因为车辆和锁桩上经常会有各种污渍,不用水擦不干净。”张卉介绍。擦一辆车大致需要四步:第一步先用掸子将车上的浮土掸掉;第二步用湿抹布将整个车子擦一遍;第三步用自己发明的“清洗神器”清理中轴等卫生死角;第四步用干抹布再整体擦一遍。擦一辆车大概需要5分钟,擦完后车子的表面洁净光亮。

  “张姐,忙着呢。这么冷的天,有空就去旁边店里暖和暖和。对了,再次谢谢你前两天帮我解决了还车时遇到的问题。”这时,一个小伙子来租车,看到张卉后赶紧上前打招呼。“帮市民解决租还车时遇到的各种问题,是管理员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所以我们的手机必须24小时保持畅通。”张卉说。

  有一次下大雨,她刚回到家就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赶紧再穿上雨衣,骑上电动车冒雨赶到现场帮助租车人解决问题。工作中,她还经常捡到还车后留在锁桩上的公交IC卡或是落在车筐内的物品。不管东西有多小,她都要立即查询租还记录,尽早将失物归还主人。

  “公共自行车管理员是典型的户外工作者,说实话,确实很辛苦!”张卉说。作为一名爱美的女士,她也想打扮得漂漂亮亮去上班,但冬天为了保暖、夏天为了防晒,只能每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面对一些市民的不理解,她也曾偷偷掉过眼泪,但当听到“谢谢”和“辛苦了”时,她又浑身充满了干劲,笑容再次浮现在脸上。

  看到公共自行车管理员每天辛勤地在路边工作,很多周边店铺都会主动提供帮助,比如供应热水、提供歇脚地等。冬天如果遇到下雪天气,管理员的家人也会一起出来帮忙扫雪和擦车子,赢得路人的点赞。

  张卉说:“如今,‘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是城市的新风尚,公共自行车作为太原绿色出行的一张名片,需要有人去呵护。我愿意成为一名守护绿色出行的‘公车保姆’,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服务市民的日常出行。”

新闻[030548980]中模块[03054898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