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汾河景区接待游客量最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贾尚志 2023年01月06日 07:39

  山西文旅云1月5日消息,元旦假日,我省多地晴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汾河景区、五台山、太原食品街等户外景区接待游客最多。

  山西文旅云发布的《2023年“元旦”假期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元旦假期首日,我省客流量上涨,随后逐渐回落,受疫情和季节等因素影响,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元旦假日,我市以“欢乐中国年·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精心组织153项文化活动,丰富全市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我市游客接待量位列全省第一。

  元旦假期,全省A级景区303家中,开园194家,闭园109家。从游客接待量来看,汾河景区、五台山、太原食品街、忻州古城、平遥古城位列前五,大同古城墙、司徒小镇、榆次老城、太原动物园、云冈石窟分列六到十名。这些景区全部为户外景区,人员聚集更能凸显跨年氛围,由于我省处于疫情防控转段渡峰的关键阶段,各景区举办活动时较为保守。

  从游客结构来看,18岁至24岁群体占到52.02%,成为元旦旅游市场主力,这一群体同比增长40%,而35岁以上人群比例下降。这是因为青少年“阳过”后恢复较快,受疫情影响较小,而中老年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仍在恢复身体,出游谨慎。

  元旦假日,跨省游长线游得到有序恢复。我省游客依然以省内民众为主,占到66.07%,较去年同期下降11.85%,省外游客主要来自北京、河北、江苏、陕西、山东、河南、天津、湖北、浙江、广东等地。从出行方式来看,主要选择高铁和汽车作为出行工具,其中,选择高铁/火车的占50.12%,选择汽车的占48.81%,选择飞机的占1.07%。

  山西文旅云分析,从假日市场整体情况来看,省内游客出行和消费心理趋于谨慎,在疫情长期影响下,旅游市场将经历观望到增长的渐进过程。随着疫情感染高峰结束及春节返乡到来,我省文旅市场春节假期预计会迎来一波小高潮。

新闻[030548962]中模块[03054896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