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员工返乡过年 这些行业年前临时用工需求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1月06日 07:34

  卸车、扫码、分拣,这一套操作,王希凯完成得很流畅。外人可能根本看不出来,他是刚上岗一周的新人,计划在这个快递网点干到正月十五。1月5日记者采访得知,春节将至,由于不少员工要返乡过年,快递、外卖、餐饮等行业会采取招聘短期工的方式过渡,由此也催生了年前临时用工的新需求。

  37岁的王希凯,从临汾老家来太原三年了,干了三年销售员,考虑到今后的发展空间有限,正打算换一份工作。正巧,他从一个到小区送货的快递员口中得知,春节前快递行业的招聘力度很大,是为了节日里服务“不断档”。于是,他到附近的快递网点报了名,经过培训,迅速上岗。他感觉,这一行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只要不怕累不愁挣不下钱。

  除了快递行业,外卖骑手也频频招人,因为随着务工人员返乡,这一行业在春节前后也会遇到人手不足的情况。记者在“58同城”上看到,“送餐员”的招聘信息有很多,其中绝大多数承诺会“提供住宿、配电动车”,在薪资计酬上则是“直接派单,无需抢单,每天派单量30单至40单以上。”

  另外,餐饮企业招工也是春节前的“主力”。五一路的一家川菜馆在橱窗上贴出了招聘广告,岗位涉及服务员、配菜、打包等岗位。该饭店的经营者表示,每年春节前,后厨要配置3至5个人,除日常招聘外,还会补充寒假工来负责外卖打包,因为堂食、外卖订单都会比平时要多。

  春节前的用工形式主要以“短工”为主,多为小时工即非全日制用工。对此,人社部门提醒,建议双方最好根据实际情况签订书面的非全日制劳动合同或兼职协议,并在合同中就用工期限、劳动时间、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及支付形式、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等内容进行约定。

新闻[030548958]中模块[03054895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