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爱心驿站2

南寨街道朝阳社区爱心驿站 户外劳动者有了自己的“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阎轶洁 通讯员 张秀莲 2023年01月05日 07:13

朝阳社区爱心驿站为前来歇脚的户外工作者写福字、送春联。受访单位供图

  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工作在“云”端,却服务千万家。为更好地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凝聚起来,激活党建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爱心驿站为这些户外劳动者提供一系列暖“新”服务,并积极引导他们融入社区,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贴心服务 温暖户外工作者群体

  “工作之余,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有个休息的地方,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但对于我们来说却不那么容易。”环卫工人李大姐说,“‘爱心驿站’有热水还有微波炉,好多工友每天的午饭都是自带,现在大家中午也能吃口热乎饭了。”

  “事虽小,但很贴心。”快递员小李一边递送包裹一边说,“有一次送快递时手不小心被碎玻璃扎破了,正好路过‘爱心驿站’,志愿者从医药箱里拿出酒精帮我消毒,贴上创口贴,一点都没耽误工作。”

  “自从社区有了‘爱心驿站’,我和同行们每天都会在这里给手机充充电,顺便歇歇脚,就跟在自己家一样随意。”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在‘爱心驿站’不会有蹭人家方便的尴尬,只要是在工作时间内,这里的门都敞开着。”

  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地处迎新片区的商业中心,周边酒店、商超、饭店林立,加之近年来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约车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网上注册、平台派单、线下干活”的新就业群体。

  结合这一现状,朝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工会“爱心驿站”,聚焦新就业群体开展关爱行动,用一个个“小关怀”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大麻烦”,增强他们的融入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刚建立‘爱心驿站’的时候,我们也曾设想派专人管理,但考虑到设置专门的工作人员会让前来求助的人感到压力,所以‘爱心驿站’最终采取了使用者自我管理的方式。”社区党支部书记郝国英告诉记者,因为驿站为广大户外工作者提供了切实的便利,每个使用者都格外珍惜,大家都自发成为驿站管理员。“目前,辖区企事业单位、爱心团体和个人也积极参与进来,通过捐赠物资、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共同完善‘爱心驿站’的功能,让‘爱心驿站’越做越普惠。”

  激励引导 打造“流动哨兵”队伍

  依托工会“爱心驿站”平台,针对新就业群体“按需施策”,让这些户外工作者们“有门可找、有家可回、有惠可得”。与此同时,他们也成为服务群众生活、助力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郝书记,刚刚在送餐途中看到商贸市场浓烟弥漫,可能有火情,我已拨打119,着急送餐,您安排人赶紧去看看吧!”正在派送外卖的小张焦急地向郝国英汇报。

  朝阳社区充分发挥新业态群体流动快、联系广、路线熟的优势,择优遴选了一批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高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兼职网格员,组建“朝阳小哥”志愿服务队,引导他们做社情民意“信息员”、疫情防控“宣传员”、文明行为“引导员”、平安创建“巡逻员”,让他们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我是一名外卖小哥,我承诺,带头做到:积极主动参加志愿公益服务,在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安全宣传等方面献计出力!”近日,“流动骑手”志愿服务队李美峰化身“移动网格员”,与其他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共同作出服务承诺。

  在工作过程中,他们将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户外工作“一线探头”的作用,协助搜集居民群众诉求,发现并及时报告存在的问题,助力基层治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推动新就业群体成为社区治理的“硬核力量”。

  “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是我们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新课题和新路径。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服务意识,整合各方资源,把工会‘爱心驿站’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将党建‘大动脉’延伸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各个‘毛细血管’,打通‘微循环’,实现‘社区为我提供服务,我为社区增添光彩’的双向互动。”郝国英说。

新闻[030548462]中模块[03054846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