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明确“植物油”燃料部门监管职责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 2023年01月05日 06:48

  1月4日,市安全生产工作专班消息,针对中小餐饮企业使用“植物油”燃料的系列监管事项,我市下发通知,明确各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果,此举有效破解了新业态下该领域安全监管的空白。

  “植物油”燃料是一种新型的厨房烧火燃料,主要由普通化工品制成。“植物油”燃料对比传统燃料(煤炭、液化气)燃烧热值高、燃烧效果好,适用于饭店、酒店、食堂使用。近年来,“植物油”燃料市场飞速发展,但因属新生事物,缺少相应监管。

  2021年以来,市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在工作中发现部分餐饮企业以“植物油”作为新型燃料使用,同时收到一些“植物油”作为新型燃料可能诱发的安全、环保、健康等问题的反映。为防范化解该隐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按照“试点先行、推广规范”的工作思路,我市选取了小店区作为试点,稳妥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通知指出,针对“植物油”新型燃料整治工作的政策性强、产业链长、涉及部门职能多,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属地和市级各职能部门职责,弄清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的底数,实现信息互通、相互支持,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通知明确和细分监管范围和监管责任,明确了市场监管、商务、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城管、生态环境、消防救援等部门以及餐饮主管部门在新型燃料方面的监管范围和监管职责。要求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严格落实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做好指导、督查和政策解读,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完善长效安全监管机制,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新闻[030548448]中模块[03054844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