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报评 | 舞起省会这个龙头

——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①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01月05日 06:43

  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西发展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核心组成部分。《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5年)》,明确了“中心龙头、南北引擎、东西两翼”的总体布局,这个“中心龙头”就是指,把省会太原这个龙头舞起来,提升太原作为城市群龙头的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引领山西中部城市群均衡发展、联动发展和整体发展。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太原这个龙头舞起来,今年要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布局协同耦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持续发力,争取更大突破。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就是要为城市发展拓展更大空间。“道路通,百业兴”。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2022年,市委推动太忻大道、龙城大街东延、魏榆路改造建成通车,基础设施加速互联互通迈出坚实步伐。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太旧高速扩容改造、青银二广高速连接线、古交-娄烦-方山高速、西北二环高速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和京津冀冷链物流仓储基地,构建公铁海多式联运大通道,提高太原综合交通枢纽能级,这样就能充分发挥太原区位优势,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为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产业布局协同耦合,就是要促进要素资源共享,实现产业价值最大化。通过积极探索“总部+制造基地、总装+配套、研发+转化”等模式,将省会的“强”和“优”不断放大,与各市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在高效分工协作中,做长链条、做大集群,形成集群优势,在共同培育和推广优势农业品牌、联合打造城市群旅游品牌、深度融入京津冀、服务保障雄安新区中彰显太原作为中部城市群的龙头作用。

  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就是要不断提升省城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公共服务是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是衡量公共服务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创新公共服务合作机制,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方面推动更多的跨区域合作共享,就是通过对区域内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提供基础性支撑,不断增强中部城市群的要素集聚力、综合承载力和核心竞争力,让人们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舞起龙头,做强省会,引领其他城市抱团发展,打造高水平区域协作样板,这是太原作为省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将坚定扛起省会龙头引擎的使命任务,引领其他城市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闻[030548445]中模块[03054844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