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担当 汇聚合力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我市开发区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贺娟芳 2023年01月05日 06:41

  1月3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我市各开发区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前瞻谋划,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体现开发区担当;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开发区贡献。

  产业项目落地加速度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挂图作战、强力攻坚。虽然寒意正浓,但大盂产业新城建设“热度”和“速度”丝毫不减。通过一年的努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已经实现快速开局、强势起步,大盂产业新城建设见效,收储土地3.3万亩,六纵四横交通路网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全面完工。谋划建设七大产业集群,承办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今年是实现“三年成形”目标的关键一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通过一大批产业项目接续滚动落地、开工、投产来确保顺利实现既定目标。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把“火工区搬迁改造”和“大盂产业新城建设”作为省市联动、合力推进的牵引性、标志性、突破性重要抓手。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锚定工作新航向,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在“一年见效”的有利基础上,乘势而为,强化大盂产业新城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推动大盂产业新城与现有开发区整合,加快推进人才公寓、标准化厂房、防洪工程等7项在建工程,启动实施大盂产业新城市政中心、启动区道路等16项市政配套工程,打造配套齐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高品质产业新城。强化产业带动引领,加快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园、深圳惠科电子新材料、通泽重工先进成型装备及精锻特材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多措并举引进项目,打造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数据流量谷,成为全省数字经济的“场景地标”和数实融合的示范标杆……

  打造“两个转型”先行区

  吊车、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不停运转,满载物料的运输车往来不息……数九寒天,综改示范区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二期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作业不停,一片火热。“一期一阶段总共8栋厂房,已全部入驻生产厂家。二阶段14栋厂房已经有3家公司入驻。二期项目12栋厂房已经进入地面和主体结构施工,其余正在进行打桩。”中小企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12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在综改区的大力支持下,园区正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招商引资。

  这仅仅是综改示范区冬日作业的一角。近年来,作为我市南引擎的综改示范区已蓄势崛起,营商环境日趋优化,工业经济高速增长,在国家级经开区排名由2018年的第99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37位,在全市稳经济大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1月至11月,综改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

  综改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综改示范区是全省转型发展的主阵地和开发区的排头兵,是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全区上下坚持“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的发展理念,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转型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中心任务,重点抓好“两个转型”,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上取得新突破。加快产业转型,以链长制为牵引,培育合成生物、新能源、第三代半导体、煤机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链,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盘活资金链,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加快数字转型,聚焦数字经济新赛道,统筹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做成数字经济的全省“高地”,真正发挥“两个转型”的引擎作用,打造成“两个转型”先行区。

  传统、新兴产业两手抓

  近日,美锦“两园一校一城”中国化学赛鼎年产3万吨相变储能材料生产项目在清徐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开工,既是落实“双碳”要求、深化能源革命的务实之举,也是加快开发区链式发展、融合发展、集群发展的有效之策,更是夯实工业“压舱石”、稳住经济基本盘的现实之需。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紧盯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强化精准帮扶,助力开拓市场、扩大产能,坚决稳住工业基本盘;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延链补链强链,加强引进培育孵化,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

  清徐经济开发区将聚力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新战场”定位,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在“稳”的基础上增强“进”的动能。今年,开发区要聚焦“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总目标,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演进,打造“绿色焦化-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终端产品延伸应用”的链式循环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的千万吨级煤化工产业基地。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聚焦美锦“两园一校一城”专精特新产业园,有效盘活土地资源,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新成效,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030548443]中模块[03054844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