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上市年味浓 红红火火凸显新年味道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3年01月04日 08:00

  新年伊始,春节在即,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节日氛围。1月2日到3日,记者走访市场看到,无论商场超市还是集贸市场、花卉市场,春联、福字、吊钱以及各色花卉等年货大量上市,红红火火的气氛凸显新年味道。

  记者在漪汾街、和平路几处超市、集贸市场看到,带有各种卡通兔造型的挂历、年历以及福字、春联、吊钱、窗花、灯笼等大量上市,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给我拿最‘大个儿’的福字、吊钱,咱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地过年!”正在挑选年货的李女士说,今年她儿子结婚,刚搬入新房,为了装饰宽大、明亮的落地飘窗,她专门来挑选“超大号”的福字、吊钱。商家热情地给她推荐产品,坦言今年的春联、福字等比往年稍贵,但质量的确更好了,“以前的福字、吊钱摘下来时,玻璃上都是印儿,黏糊糊的不好看也不好清理,现在这种新材料,撕不破还不留胶!”店主一边说一边黏贴,撕下旁边的样品,干脆利索。“样式都是‘兔儿爷’主题的,立体的更受欢迎。”

  小井峪、开化寺等古玩市场是人们感受民俗文化的聚集地。“这里有点儿我们小时候过年的感觉,现在专门带着孩子们过来,让他们感受感受以前过年的那种热闹气氛!”“70后”刘先生平时就愿意逛游古玩市场,以前逛南宫,现在逛小井峪、开化寺。不同于别处,这里的一些“文人雅士”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写福字,顾客要求写啥就写啥,闻着墨香、调着金粉,互动的感觉更好,“不仅买了年货,还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联、福字、吊钱之外,花卉也是过年必不可少的装饰品。在山西花卉交易中心,许多人已经开始挑选“年味”,金玉满堂、聚宝盆、发财树等“好彩头”的花卉颇受欢迎,金桔、蝴蝶兰、杜鹃花、石榴花等色彩艳丽的花卉也非常走俏。几位正在选购的市民告诉记者,“买聚宝盆、石榴花等花卉得趁早呢,临近春节时就不全了,挑选的余地小了。”

新闻[030548024]中模块[03054802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