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云上文博会系列活动 "文化名家会客厅"首场讲座开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1月04日 07:42

  1月2日,第五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系列活动之“文化名家会客厅”迎来首场讲座,云冈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以“石窟的伟岸精神”为题开讲。2万人次进入直播间,与杭侃共同见证山西经典石窟的魅力。

  2022年12月26日,第五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上线,以“文化的力量看见山西”为主题的“文化名家会客厅”,是本届文博会系列活动之一。会客厅邀请6位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博专家,以各自不同的空间体验和文化视角,分列主题,对山西文化资源进行分析观照,助力山西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杭侃,历任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院长,山西大学副校长,现任云冈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佛教考古、宋元考古、博物馆学。讲座中,杭侃围绕云冈石窟、天龙山石窟、金灯寺石窟等山西文化遗产中的经典部分,探讨云冈模式、天龙山样式的广泛影响,展示了这些经典石窟所具有的创造力。他重点推介“镶嵌”在悬崖上的、“中国石窟最后的辉煌”长治平顺金灯寺石窟,将石窟守护者作为石窟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仅仅说石窟有伟岸的精神,还不全面,是石窟守护人的内心,拥有着伟岸的精神。”

  随着杭侃教授的讲解,网友频频互动,“这是真正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豪。”讲座还吸引了很多业内大咖,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志荣教授,自发为提问的网友答疑解惑。通过讲座,网友对山西和中国石窟有了美学意义上的理解,并由此生发出了对石窟“伟岸之力”的新阐释、新理解。

新闻[030548011]中模块[03054801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