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种因素影响 年夜饭预订情况与往年相比较为清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3年01月04日 07:32

  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兔年春节就要来了,您家的年夜饭在哪儿吃?记者近日走访市内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年夜饭的预订情况与往年相比较为清淡,不少饭店积极应对,纷纷推出外带礼盒等满足市民过年需求,“把年夜饭带回家”成为一种“新食尚”。

  订餐情况不温不火

  “年夜饭预订中……”离兔年春节尚有时日,但不少饭店门口电子屏上年夜饭预订广告一直在滚动播放着。2022年12月29日临近中午,市民秦女士走进位于新建北路的一家特色饭店,准备了解年夜饭的预订情况,结果让她有点意外。“今年的情况有点特殊,往年这时候包间已经很难订上了,可今天一问,只订出去一个包间,我反而有些不会选择了。”秦女士说,往年她家的年夜饭预订会早早安排,可前段时间家人一直生病,就没顾得上订餐的事。“从眼下预订情况来看,人们对在外面吃年夜饭还是有顾虑的。”秦女士心里也有点犹豫了。

  秦女士的切身感受与兔年年夜饭预订的总体情况吻合。“除夕当天只预订了两三桌。”“除了正月初二的包间基本订满外,过年期间的包间、大厅散座余位很多。”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内多家餐饮企业得知,截至目前,年夜饭的预订情况较为冷淡,不少饭店的包间很富余,还有部分市民已经取消了年夜饭的预订。

  “年夜饭的预订情况现在不好说,许多老顾客在观望,视情况变化再决定是否订餐。其实,我们也在观望,再等看吧。”市内某饭店前厅主管尹女士告诉记者,眼下,顾客预订年夜饭不用交定金,就是怕后期会出现退款,春节前一周时间,她们会主动联系订了餐的顾客,最终敲定是否堂食,这样更符合实际情况。

  外带礼盒派上用场

  疫情防控放开了,但广大市民的防疫意识还很强烈,在外面吃年夜饭对于不少人来说过不了心里的“坎”。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针对这种情况,我市的许多餐饮企业积极应对,纷纷推出外带礼盒等满足市民过年需求。

  “今年推出的年货礼盒更实惠,分别为238元、288元和308元,是一桌能‘带回家的年夜饭’。”都江沸腾鱼的大堂经理向记者介绍,不同价位的年货礼盒里包含了烧肉、丸子、酱肘子、鲈鱼、秘制蒸肉、五香熏鸡等半成品,上锅加热即可食用,非常方便。到目前为止,老顾客们预订都是两三盒起,不论自家食用还是送给亲友都特别实惠。

  “精选食材,匠心烹制。”记者了解到,百姓渔村近期也推出多款不同价位的年货礼盒,满足市民在家吃年夜饭的需求。比如,398元的礼盒中有东坡鸭一只、吊烧鸡一只、海斑鱼一条、老汤卤猪头一个、带鱼一盒、家乡烧肉丸子一盒以及八宝蒸饭两个。此外,还有价格为88元的大花馍礼盒等,这些都是年夜饭餐桌上必备的好食材。

  “海鲜礼盒”“卤肉礼盒”“山珍礼盒”……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一些餐饮企业的年夜饭礼盒不仅有经济实惠的套餐系列,还根据消费者喜好推出个性化的年货礼盒,为后疫情时代“宅家吃”创造了更多可能性,极大地丰富了年夜饭餐桌,“把年夜饭带回家”也成为兔年春节的一种“新食尚”。

新闻[030548008]中模块[03054800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