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最美时代新人郑国进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12月22日 08:47

  在尖草坪区阳曲镇阳曲社区,总能看到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郑国进忙碌的身影,走访居民群众、化解邻里矛盾、排查安全隐患……扎根基层15年,郑国进办实事、做好事,成为社区居民值得信赖的“贴心人”。近日,郑国进荣登太原市2022年第三季“最美时代新人榜”。

  社区工作多是一些家长里短,琐碎且繁重。当年25岁的郑国进走上社区工作岗位时,很多人不解。大家都觉得这小伙子肯定在社区干不长。可谁承想,郑国进一头扎进社区,从社区副主任,到主任,再到书记、主任一肩挑,一干就是15年。

  尖草坪区阳曲镇阳曲社区有居民500余户、900余人,且老年人居多,居民居住比较分散。郑国进说:“我是本地人,对这里的居民群众都很熟悉。他们的冷暖安危时刻记挂在我心上。”

  空巢老人牛大娘年逾八旬,郑国进经常会去看望老人。不久前,牛大娘摔伤,卧床不起。郑国进积极为牛大娘申请到了家庭助老服务,给老人家里搬来一张护理床,安装了网络、坐便椅……这些助老设施,为老人安享晚年提供了保障。

  年近六旬的石师傅,突发心脏病,做了开胸手术,自己支付了10万余元的医疗费用,让这个贫寒的家庭愈发雪上加霜。郑国进四处奔走,想方设法向民政部门申请了困难群众的大病救助。当5000元救助金申请下来时,石师傅眼含热泪激动地说:“感谢郑书记为我们雪中送炭,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静默期间,一位返乡群众,在卡口不配合检查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郑国进及时赶到现场,耐心安抚当事人的情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讲解政策、化解矛盾……终于,这位群众想通了,还主动对郑国进说:“谢谢你,这么冷的天,开导我这么久,辛苦啦!”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郑国进倍感欣慰,疲惫的身体瞬间精神倍增。

  社区是社会构成细胞,和谐社会的基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郑国进说,如今,社区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行政职能,许多民生政策都需要通过社区工作去落实。

  “社区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在郑国进心里,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不仅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更是一份事业。每当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郑国进就会感到由衷地欣慰。扎根基层实现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无私奉献,收获幸福,郑国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新闻[030542061]中模块[03054206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