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成长的“点灯人”

——最美时代新人张建勇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胡引平 2022年11月26日 10:05

  晋源区第十二小学校坐落于晋阳湖北岸,在招生季开始前,校长张建勇主动把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都公布出去,“学校有没有名师?能不能教好学生?”对于这些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他总能娓娓道来,给予最全面准确的回答。

  用爱呵护每一个孩子

  晋源区第十二小学校从去年9月份开始招生。老师们都是从全区遴选出来的优秀骨干和面向全省选调的青年教师,师资力量扎实。除了日常教育教学外,还能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一日三餐、午间休息、兴趣培养等服务。

  “学生饭菜要营养丰富,午休的床都是木质床,校长要代课,老师要听课,每个月都要请专家学者来学校讲课。”在张建勇看来,小学教育中,为家长和学生服务好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他身体力行,每周为学生们上体育课,每日早、午、晚都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入学,目送孩子们放学。

  工作至今,他先后在晋祠一中、晋祠小学、赤桥小学、花塔小学、晋源区实验小学等处工作,每一个学校都留下了他爱护孩子们的故事。

  在晋祠一中,他所带学生在市区各级比赛屡获殊荣;在晋祠小学,他利用节假日组织孩子们参加小导游志愿者活动,孩子们非常喜欢;在赤桥小学,他和孩子们比赛打扫校园,调动大家劳动的积极性;在花塔小学,他每日把无人护送的孩子送回村里,一送就是5年……

  从教20余年,张建勇总结出了自己教育教学的要点,“用爱去对待每一个孩子,把教会学生做人放在首位。”

  用心创设德育环境

  在张建勇的带领下,晋源区第十二小学校从立校之初,就非常注重创设以德树人的教学生态,不仅体现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还通过校园文化设置,践行“厚德、明理、勤学、进取”的校风。

  “我们将教学楼一层设置为‘汉字中国’,通过解读中国汉字的演变流传,让孩子们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二层是‘表里山河’,以山西为脉络,整理出有关太原的历史文化,让孩子们不论身处何处,都不忘自己是山西人。三层是‘三晋名人’……”张建勇如数家珍,道出了每个楼层的设计初衷,甚至连色彩搭配和版式布局都经过他的认真思虑。

  走在校园中,经常能看到学生们向老师行礼,老师们一一还礼的场景。“礼仪教育是熏陶出来的,在相互接触中变成习惯,而不是白纸黑字规范出来的,我始终认为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应该先做到。”张建勇说。

  按照他的想法,全校要开展“一人一故事”主题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为别人讲出至少一个传统文化故事或红色革命故事。“希望学生们弘扬伟大品格,传承红色基因。即使日后不能都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或顶尖人才,也可以尽心尽力成为工作岗位上的螺丝钉。”张建勇说,“当老师最幸福的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起来,看到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带动更多人爱上读书

  每天早读时间,张建勇都会轮流走进各班级,和孩子们一起朗诵《三字经》《中华颂》等国学经典。大课间,他也会坐在学校的敞开式书屋看书,不一会儿就围过来一群学生,和他分享读书心得。

  “其实,刚开始很少有学生主动过来一起看,他们经过时总是好奇地观望一下,就走开了。慢慢地,就有学生围过来,询问我看什么书,我赶快抓住这个机会和他们聊聊书里的故事,给他们讲讲书中的道理。慢慢地,来书屋看书的孩子就越来越多了。”张建勇笑着说,“我更喜欢请孩子们给我‘讲书’,他们就会觉得能给校长讲书,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呀!心里会涌起一种自豪感,不知不觉就更喜欢看书了。”

  2017年的世界读书日,还在花塔小学任教的张建勇和全校学生约定,要在一年中读完50本书。一年后,他读了52本,并把自己的读书目录公示在学校的宣传栏里。

  至今,他一直践行着与学生们的承诺,每年都利用碎片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在他的办公桌上,总摆着厚厚的一摞书,除了有关教育教学的,还有很多名著和孩子们喜欢的书。他认为,只有与孩子们有了共同语言,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做他们的“点灯人”。

  2022年11月2日,张建勇成为2022年第三季太原最美时代新人,以新时代的奋斗者、复兴路上追梦人的姿态,为更多人树起看得见的榜样、够得着的标杆。

新闻[030531158]中模块[03053115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