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机会增多 职场压力较小 生活成本不高

更多年轻人选择回太原创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勇 2022年10月12日 11:44

  今年上半年,我市GDP增长速度为3.5%,在全国42个主要城市中位居第12位,位列第一方阵。发展机会不断涌现、职场压力相对较小、生活成本不高,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太原年轻人回乡就业。

  回来上班很规律

  “你看,你画的结构稍微有点儿不对,把这块儿再改改。”2022年9月6日,在位于府西街的太原德加美术培训学校内,许欣一丝不苟地指导着学生们绘画。今年8月初,在父母的建议下,许欣离开毕业后呆了4年的深圳,回到太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

  2018年夏天,许欣从郑州一所大学毕业后,南下深圳创业。谈及当年的选择,许欣说:“当时不想回太原,觉得一线大城市的就业机会更多一些,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没有工作经验的‘菜鸟’,更友好一些。”

  在深圳4年下来,能力得到公司的认可,事业走上正轨,但许欣发现经济压力更大了。“在外地工作,租房买房压力太大,在深圳工作月工资9000元,但大半收入交了房租。加上日常消费,几年下来,基本没存多少钱。”生活压力大,工作压力也大,加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今年上半年,公司出现一些波动,许欣有了回家的想法。

  “与深圳相比,在太原工作和生活明显规律多了,也轻松多了。”许欣告诉记者,“在太原工作,基础工资加上带课费月收入约5000元,但自主时间多,更利于自己沉淀,另外家在本地,有存在感,生活质量并没有降低。”

  单位家庭两不误

  今年年初,30多岁的赵峰离开了已经打拼了10年的上海,回到太原开始创业。与许欣相比,赵峰的回归略显无奈。

  赵峰的母亲身体不好,觉得拖累了孩子。对此,赵峰并不认同,“我确实是为了照顾父母,才辞职从上海回来创业的,但太原的机会并不少,我们公司的发展前景非常好。”

  去年年初,赵峰的父亲因中风导致行动不便,母亲的身体也不好。两位老人都需要照顾,赵峰上海太原两头跑,很难兼顾。”赵峰说,“在太原,总想着上海工作上的事情,照顾父母不专注。到了上海,心里牵挂父母,工作上总出纰漏。”

  到了今年年初,赵峰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回太原创业。“其实,在太原我熟悉的岗位也有,但为了抽出更多的时间照顾父母,我还是打算创业。”

  疫情影响波及各行各业,但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恢复,赵峰的电商公司迅速发展起来。“现在,每天都能照顾到父母,工作起来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他打趣道,“现在我手下也有好几个人了。等你年底再来看,估计还会多几个人。”

  本土发展有前途

  “我是自己主动从深圳回来的。”欣荣数据公司的新任技术主管孟涛告诉记者,“我觉得在太原发展更有前途。”

  小孟是地道的太原人,大学毕业后,拒绝了父母让他回太原就业的建议,一头扎进深圳。“那时候,就觉得年轻人要出去闯,要去大城市闯。”小孟说。几年下来,他在一家大数据企业站稳了脚跟,但公司内外竞争激烈,下一步的发展经常困扰着他。

  去年,小孟所在的公司与太原一家企业有了合作项目。作为太原人,他顺理成章被公司派回家乡。实地考察后,小孟才发现,太原的数字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岗位并不少,而他的技术能力也被太原几家互联网公司看重,纷纷投来橄榄枝。

  小孟说:“和深圳相比,太原人才缺口更大,岗位更多,发展前景也更好。”

  用人企业很满意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一定工作经验且希望跳槽的人员数量明显上升。”太原人才大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统计,9月,我市22岁以下求职人数占比14%,22岁到25岁占比19%,26岁到35岁求职人员占比达到38%,其中不乏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返乡的优势人才。”

  回乡就业的人才增多,太原企业反应积极。

  “我这里非常欢迎他们。”太原德加美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张先生说,“像小许这样的年轻人,在外地接受的职业训练比较全面,职业素养好,思想活跃,办法多,很快进入工作角色,让企业如虎添翼。”

新闻[030510953]中模块[03051095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