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方位推动"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 2022年09月30日 07:25

  9月29日上午,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场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方位推动我省“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展与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打赢了脱贫攻坚战,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和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村发展动能活力持续释放,农民收入稳步较快增长,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五谷丰登“米袋子”更足更满。全省粮食年产量从261.8亿斤增加到去年的284.2亿斤。2020年是历史最高年,产量284.8亿斤。亩产突破600斤大关、增加72斤。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超过400公斤以上,迈上新台阶。国家粮食安全考核连续5年获优秀等次。山西作为全国著名的“小杂粮王国”面积稳定在1270万亩,单产、总产均翻一番,在全国品类最全、品质最好。开展“土豆革命”,加工型马铃薯亩产6.5吨,是普通马铃薯的4倍,小杂粮正在形成大产业、大食物,占据大市场,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山西特色方案。

  六畜兴旺“菜篮子”更丰更盛。畜牧业领跑现代农业,供给能力大幅提升,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34万吨、112万吨、135万吨,绝对增长都在50%以上。目前肉产量全国第17,蛋奶产量均为第7位,排名大步前移。蔬菜产量从862万吨增加到976万吨,增长13%,单产全国第7,日光温室面积全国第7。

  四季飘香“果盘子”更鲜更甜。水果产量975万吨,增长42%,产量居全国第8;苹果、梨产量全国第3,红枣、核桃产量全国前列。各类水果琳琅满目,从7大类500多个品种发展到15大类800多个品种。山西水果、干果不仅成为网红产品,也成为重要的出口农产品,销往美国、日本等75个国家和地区,苹果年均出口20万吨以上,占全国出口总量1/5。作为全国道地药材之乡,中药材种植面积348万亩,增长1.5倍,全国第9,党参、黄芪等十大晋药享誉全国。“山西药茶”异军突起,产品500多款,特色产业蔚然成势。

  千家万户“钱袋子”更实更鼓。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304亿元增加到2134亿元,增长63.6%。第一产业增加值从642亿元增长到1286.9亿元,实现翻番。农民收入从7064元持续增长,增速连年跑赢全国、跑赢城镇居民、跑赢全省GDP,达到15308元,十年翻番。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1.5%,达到11666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收入比从3.2:1缩小到2.45:1,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万象更新“好日子”更顺更美。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从“六乱”整治到“路、水、暖、网、链、废、机、田、证、险”等关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十件实事,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向村延伸、往户覆盖。易地扶贫搬迁47.2万人,新建1122个集中安置区。稳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覆盖率、污水处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大大提高;“四好农村路”升级改造8.9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小汽车开进了农家院。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的汽车、空调分别增长了2.2倍、1.9倍,农民生活越来越便捷舒适。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治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农村更加祥和稳定。

新闻[030505507]中模块[030505507.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