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尾矿库企业全部实现“一库一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 波 2022年09月30日 07:15

  为深入扎实开展全市尾矿库安全治理工作,市尾矿库治理攻坚行动工作专班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和娄烦县应急管理局,对市属、县属尾矿库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集中检查“一库一策”编制是否符合企业实际,能否指导企业安全生产等。检查发现,我市14家尾矿库企业全部完成“一库一策”相关要求。

  我市现有14家尾矿库企业,全部位于娄烦县。按类型划分:配套矿山尾矿库8座,独立选厂尾矿库6座,无“头顶库”和无生产经营主体尾矿库,无停用3年以上尾矿库;按等级划分:二等尾矿库2座,三等尾矿库4座,四等尾矿库8座;按排尾方式划分:湿排尾矿库3座,干堆尾矿库11座。

  9月29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其中两座尾矿库。位于马家庄乡河家兰村安沟的一座尾矿库和位于马家庄乡蔡家庄村南龙虎山脚下的一座尾矿库。

  位于马家庄乡河家兰村安沟的一座尾矿库是一座四等尾矿库,库容90.6万立方米。企业负责人李耀杰介绍,他们积极响应尾矿库安全治理工作,尽管经营存在困难,但依然想方设法地完成了“一库一策”编制。“对企业而言,安全是天,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这方面我们态度鲜明,不折不扣搞安全。”

  位于马家庄乡蔡家庄村南龙虎山脚下的一座尾矿库,所属企业为华恒矿业,这是一座库容376万立方米的尾矿库,总坝高达74米。由于这是座湿排尾矿库,安全监管更加严格。记者注意到,现场采用了人防加技防的监管方式,坝体附近除了有专人24小时值守外,还安装了专门的监测设备,坝体的丝毫变化,都逃不过它的监测。这里的“一库一策”中明确了该库的相关信息、监管人员、管理方法等。

  市尾矿库治理攻坚行动工作专班负责人王兵介绍,为帮扶企业对“一库一策”充分了解,提升安全工作水平,他们与企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帮扶指导。王兵表示,“一库一策”重在落实,尾矿库企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风险责任体系,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评估尾矿库安全风险,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有效管控尾矿库安全风险。此次检查中,市尾矿库治理攻坚行动工作专班提出31条问题和建议。

  娄烦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王代岗表示,下一步,娄烦县将针对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行动,特别是国家矿山局检查和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行动工作专班“专家会诊”发现的问题隐患,全部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完善制度措施,全面巩固提升,以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闻[030505499]中模块[03050549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