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打卡地 处处有朝气

感受太原公交魅力·最具现代都市气息的公交线路65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通讯员 岳斌 2022年09月29日 07:59

  65路,省城太原一条年轻的公交线路,2013年7月16日正式开通,从汇聚现代建筑的长风商务区出发,途经人流密集的万象城、第六馆等新兴商圈,跨过宽阔的长风大桥,经过汇集现代高科技的电脑城,最终到达太原人都熟悉的五一广场。从河西到河东,从城南到城北,65路公交车走过了大半个太原城的繁华街道,也因此被乘客誉为“最具现代都市气息的公交线路”。

  都市风景线

  爱上一座城市有很多理由,或许是古老而典雅的建筑风格,或许是街头巷尾的美味小吃,抑或许是每日穿梭其中的城市公交。

  “各位乘客,您看到右侧5个倒锥体结构建筑物,它们各自独立又相互连通,这里就是山西青铜博物馆,在它旁边还有极具现代气息的山西大剧院和大人孩子都特别喜欢的科技馆……”9月26日傍晚6时许,记者在长风商务区登上了65路公交车,利用等红灯的间隙,23927号驾驶员张宏热情地给乘客介绍起周围景观。自从线路开通,张宏就一直在这条线路工作,对沿途城市面貌、交通情况非常熟悉。

  长风商务区是一处新型的都市化景点,它将建筑艺术和空间艺术融为一体。坐在65路公交车上,你可以欣赏到商务区里优美的环境和形态各异的建筑,都市时尚气息扑面而来。

  坐在记者身旁的几名年轻人,刚刚欣赏了精彩的水幕灯光秀,听了张宏的介绍,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改天来大剧院看剧吧,最近有不少好看的演出呢!”“明天我们一起去煤炭交易中心吧,听说那里有个大型的展览会。”“现在的煤炭交易中心已经改名成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啦,满满国际范儿!”

  听到年轻人聊得起劲儿,坐在后排的一位女士也笑着说:“以前公交车只到长风桥西,如果想去长风商务区还有一段路,65路是第一条开往长风商务区的公交线路,有了它,去这些网红打卡地方便多了。”

  人间“烟火气”

  大约15分钟后,公交车驶出商务区来到长风大桥。坐在车中,放眼窗外,汾河美景尽收眼底。此时已近黄昏,汾河两岸的高楼亮起了五光十色的彩灯,五彩的灯光与夜色中的汾河相互映衬,使龙城变得异彩纷呈、璀璨夺目。

  傍晚6时20分,公交车在长风街高架下转弯后驶上平阳路,车速明显快了起来。平阳路,是太原市目前唯一的中央快速专用道,即公交车站设在道路中央,这样的设计,公交车在安全性能、行车速度上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车窗外,路两旁商家鳞次栉比,便道上行人如织,各色商家牌匾上霓虹灯闪烁,好不热闹,让人有一种身处大都市的感觉。

  乘客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迎泽大街附近,单位在长风商务区,比起自驾车,她更愿意乘坐65路上下班,“工作时整天对着电脑,上下班坐上公交车,既可以欣赏商务区和汾河美景,又能感受城市‘烟火气’,不忙的话随时下车逛一逛路边的各色小店,淘几件时尚前卫的衣服,这些都让我感觉很放松”。

  太原“新地标”

  傍晚6时50分,公交车到达终点站——五一广场。2021年11月,五一广场改造完工,成为省城又一标志性历史建筑,也是不少游客来并必到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乘客张大爷和老伴儿,专门搭乘65路公交车到五一广场,欣赏广场的美丽夜景。作为老太原人,张大爷对于这里有着不同的情感,“这些年,五一广场的变化还是不小的,不论是汉白玉雕塑还是府城大门,五一广场一直都是老太原人心中的城市中心”。五一广场与西边的重阳宫、钟鼓楼大街,北边的文庙,东边的双塔永祚寺,组成连片古建筑群,为太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带来新的生机。

  利用短暂的站休时间,记者和驾驶员张宏聊了起来。“65路公交从长风商务区到五一广场,中间经过市中心、电脑城、商业圈,那都是太原最具都市气息的地方,这条线开车的司机都是年轻人,坐这趟车的乘客也是年轻人居多,这就让这条线路更具朝气,时代气息也更为浓厚。”张师傅由衷地感叹,每每听到车上的外地乘客称赞太原时,他都会感觉特别骄傲。

  太原,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在这里,传统与现代相融,汾河两岸美景如画。如果你想领略这些美景,不妨搭乘65路公交车,感受太原经典而时尚的都市气息。

新闻[030505040]中模块[03050504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