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益大幅提高 布局不断优化 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成果斐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9月28日 07:17

  9月27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来,国有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了172.5%、184.9%,达到4.66万亿元和1.36万亿元,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了161%、163%,达到3.66万亿元、9986亿元,分别位列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六、第四位。利润总额从2012年的22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12亿元。今年,仅上半年利润总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前8月利润总额达到700亿元,位列全国第三位。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利润率相比2012年分别增长了0.75个百分点和4.06个百分点。省属企业保值增值、经济效益和运行效率均实现大幅增长和提升。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经过三轮重组整合,省属企业从35户整合至目前的18户,涉煤企业从7户整合至4户,推动了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联合重组,改组组建了华新燃气、华远陆港、水控集团、文旅集团、交控集团、航产集团、山西建投、大地控股、云时代公司、华舰体育、神农科技等一批引领转型的“旗舰”和“劲旅”。

  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充沛。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聚焦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把煤炭产业打造为推动山西能源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工程,推进煤炭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5G+智慧矿山”建设,建成智慧矿山20座,智能化采掘面425个。推进先进高效环保煤电机组建设,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格盟国际超超临界先进机组发电标煤煤耗每千瓦时仅277.8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方面,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太钢集团研发“手撕钢”“笔尖钢”,实现了高端不锈钢技术突破。太重集团打破国外对高铁轮对技术垄断,成功占领国内市场,并打入国际市场。潞安化工晋华炉突破了“三高”劣质煤不利于气化的痛点问题,为煤炭清洁、绿色、高效利用提供了中国方案。

  保障民生更加有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革命、“走出去”战略、畅通经济循环、市场主体倍增、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重大任务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决完成能源保供,严格落实长协定价机制,带头稳定煤炭价格。截至9月25日,省属涉煤企业原煤产量达5.48亿吨,应急保障5个省份电煤1200万吨。坚决保障经济“稳盘托底”,截至今年8月,省属企业实现增加值2645亿元,增幅38%;上缴税费1358亿元,增幅83%。加快构建起国有资本收益共享长效机制,十年来,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370亿元,15户省属企业向社保基金划转10%股权。

新闻[030504566]中模块[030504566.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