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二次腾飞”迈进

——看古交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变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文/摄 2022年09月27日 10:10

图为古交汾河公园景色。

  近日,记者跟随“走进基层看发展”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全省扩权强县、转型综改“双试点”县市——古交市,走进天蓝水绿的古交汾河公园、“香飘”致富路的禾谐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的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兴能发电公司、风景如画的宋家庄、以蔬菜种植闻名当地的龙子村,看古交市在资源型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带来的新变化。

  汾河美景入画来

  从太原到古交,入城行不远,视线所及,会被一条清澈碧绿的大河所吸引,蜿蜒流淌、波光粼粼,像一条翡翠色的绸带。河岸边,绿树葱茏,芳草萋萋。

  古交市位于汾河水库和汾河二库之间,汾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境内总长42公里。作为汾河流经的29县(市、区)之一和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古交不仅是全省“治汾一盘棋”中的一份子,且作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补水区,是太原市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环节。

  古交市在全市域开展了以截污整治、河道治理、景观美化和生态修复为主要建设内容的综合治理,共治理汾河古交市区段河道6.3公里,形成了连续蓄水区总长4.25公里、蓄水面积51万平方米、蓄水总量84.6万立方米的流动水体,对两岸绿化带完成了景观提升改造,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促进晋泉复流和提升汾河干流水质、补给水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为实现汾河古交段全域治理目标,古交市加快汾河下游三期河道治理工程续建进度,对汾河流域古交段和屯兰河(关头至入汾口)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新建水源和管道铺设工程、中水回用工程等9个项目分别开始科学规划、资金筹措、有序推进,以实现汾河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深山奏响致富曲

  麝香是麝科动物林麝、马麝、原麝等雄性香腺囊中的分泌物,又名寸香、元寸香、香脐子等,是我国特产的一种名贵中药材,因其具有无可替代的药用价值,价格昂贵被人们称之为“软黄金”。

  古交市禾谐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古交市镇城底镇台盘村,占地面积300余亩,以养殖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林麝为特色主导产业。

  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投入5260万元,建成林麝标准化圈舍800余间,配套养殖监控中心及其他功能设施,建成全封闭综合加工厂2500平方米,整理土地200余亩,绿化周边山体150亩,栽植绿化树、饲料树23万株。2018年至2019年间引进林麝优质种源200只,完成从林麝引种、繁育到活体无伤害取香的成功实践,现存栏392只,为我省规模最大、驯养量最多的林麝人工养殖基地。

  今年,根据古交市的《关于推进林麝养殖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该公司托管经营由古交市益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古交市经投公司与25个年收入不足1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共同成立)引进的500只林麝,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同时,推广带动其他经营主体和农户参与养殖,最终建成体系完善、布局合理、优势明显、辐射周边、引领全省的林麝繁育中心和天然麝香生产基地。

  变废为宝巧利用

  古交市境内的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兴能发电公司,是全国供热规模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单位、典型的燃用洗中煤坑口电厂,也是山西焦煤集团电力产业的龙头企业。

  该公司总装机容量3120MW。一期工程2×300MW亚临界空冷发电机组,于2005年9月投产;二期工程2×600MW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于2011年6月投产;三期工程2×660MW超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于2018年9月投产。所用燃料主要为前山矿区和古交矿区的洗中煤、煤矸石,水源主要采用矿井疏干水,6台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改善省城环境质量的总体安排和太原市整体供热规划要求,承担向太原市、古交市和西山煤电古交矿区的集中供热任务。供热工程通过采用多热网多级串联高背压的供热方案,实现热量的梯级和最大化利用。2021年至2022年供热季,该公司承担供热面积达到8300万平方米,占太原市集中供热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乡村振兴有“门路”

  位于古交市邢家社乡南端的宋家庄村,四面环山、森林茂密、水源充足、交通便利,森林覆盖率达70%,其中,童子川自然村植被丰富、林木幽深、古树参天、溪水潺潺,被称为古交市的“天然氧吧”。

  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宋家庄村党支部着手谋划以虹鳟鱼养殖基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项目,辅以水源涵养,生态资源优化供给,配套相关服务设施设备和景观场地,延伸发展休闲农业和生态服务业项目。

  与此同时,该村将集体产业发展区域划分为田园风貌带和山林景观区两部分,形成以榛子种植和虹鳟鱼养殖为特色的立体农业,并依托童子川原生态森林资源打造春踏青、夏消暑、秋红叶、冬雪松的四季观光旅游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不仅如此,邢家社乡的龙子村在历任村干部和全国劳模成拉旺带动下,通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发展蔬菜种植面积480亩,年产鲜菜560万公斤,年产值510万元。西红柿、胡萝卜、洋葱、黄瓜、西葫芦、大葱6个品种获得无公害认证,西红柿、胡萝卜、洋葱3个品种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认证,“净苑”商标获得山西省著名商标称号。全村依托蔬菜生产走向富裕。

  接下来,古交市将在资源型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上勇蹚新路,实现古交从“二次创业”向“二次腾飞”迈进,在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展现古交作为。

新闻[030504091]中模块[03050409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