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家营村:集体经济“破壳”重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2年09月27日 10:08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徐县王答乡龙家营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找“路子”,强村富民迈“步子”,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模式,推动集体经济“破壳”重生,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到强。

  建强支部撬动乡村振兴“大基石”。龙家营村“两委”班子坚持两手抓,在紧紧扭住经济中心不放手的同时,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发展年轻党员,深入挖掘和寻找拥有技能特长的本土技术型人才,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带动群众致富,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找准路子,实现实效化、实体化、实绩化发展贡献力量。

  发展高粱种植促进经济“稳增收”。为响应清徐县建设10万亩“特”“优”高粱种植示范区的号召,龙家营村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决定发展优质高粱种植项目2000余亩,在不流转土地的情况下,把分散的农户、土地资源整合起来,提供从耕到收的全程生产托管;村合作社与优质农资企业合作,提供种子、肥料、农药植保、农机租售等全套服务,保证了广大农户的利益需求,实现了多方受益。

  打造烘干厂推动产业发展“大链条”。由村党组织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建+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按照“三变”“四统一”要求,计划投资140万元,建设高粱和玉米加工烘干厂,建成投产后一年可烘干300万吨,纯收入可达11万元,有效提高村集体经济收益。

  村企共建夯实集体发展“新支柱”。利用土地、固定资产等招商引资,构建“以企带村、以村托企、村企共建”格局,变“单打独斗”为“合作共赢”,与山西紫林醋业签订高粱收购三方协议,在互利共赢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先后引进海富物流和冉众鑫云计算两家企业落户,为村民提供就近就业岗位,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清化收”厚植乡村发展“新动能”。龙家营村将“清化收”工作作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清化收”工作基本完成,共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41份,债权69万元全部化解,收回土地58亩,村集体增加收入12万多元,做到了“清”得精准、“化”得彻底、“收”得有效。

新闻[030504089]中模块[03050408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