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浸润心田

——市审计局清廉机关建设记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2年09月27日 08:42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以及廉政意识,对更好开展审计工作,更好为国家把好经济关口意义重大。对于很多审计人而言,一年中有10个月奔波在各个审计点是常态。如何把廉政教育落实到每个人头上,让廉政思想入心入脑?

  打造“精品微党课”

  阳曲县店子底村是解放太原战役的支前村。阳曲县审计局工作人员卫权周来到店子底村,录制了一堂生动的“精品微党课”,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介绍给大家,从革命斗争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今天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精品微党课’是市审计局根据审计工作实际,精心打造的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的在线课堂。”市审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剑告诉记者,“精品微党课”采取深挖驻地附近红色资源、学习被审单位优秀做法、总结实际工作所思所悟等方式,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实际工作相结合。截至7月底,微党课视频播放次数5万多人次,观看人数超过3.1万人次,真正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理论学习接地气、有人气。

  李剑说,从“听我讲”到“我来讲”,已经把审计小组外出多、人员分散难集中的劣势转化为发挥审计职能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在前列的强势。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在省审计厅统一组织下,市审计局开展了长治高新技术产业、潞城经济技术、中北高新技术产业3个开发区和阳曲现代农业产业1个示范区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相关重点事项专项审计,推动我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拍摄微视频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打开市审计局“审计人对党说”微视频,一声声表白,饱含对党的深情和对祖国的热爱。

  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讲身边人,是市审计局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微视频已打造为审计人诉衷肠、树形象、话清廉的综合平台。

  “审计别人先要审好自己,‘打铁必须自身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局长闫晓红说,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市审计局丰富教育手段,把清廉要素融入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全过程,进一步深化清廉认识,强化清廉思想,保障每一个审计人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

  同时,市审计局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以培训交流、岗位磨砺等方式,提高审计工作业务能力。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以审代训、审训结合”等多种模式,锻造出一批审计业务骨干。选派机关青年干部到重点岗位、重大项目、审计一线历练,抽调部分县区审计干部和人才库人员参与审计项目,使我市审计干部的宏观视野和实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发挥“防未病”作用

  “审计机关担负经济监督重要职责,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聚焦揭示风险隐患、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失职渎职等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清廉太原建设中‘治已病、防未病’作用。”闫晓红说。

  市审计局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部署要求,强化公共资金、公共资源交易及预算资金分配使用、保障市场主体倍增等重点任务的审计监督。

  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共开展审计项目19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08.7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69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8条,移送纪检和主管部门案件线索8起;撰写的10篇审计要情、专报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大数据审计和党建工作得到省审计厅充分肯定。

新闻[030504046]中模块[030504046.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