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 孝老有道 睦邻有礼

“宝藏阿姨”弘扬崇德向善文明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09月22日 11:49

  教子有方,儿子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回到太原助力家乡建设;照料婆婆,精心炖鱼还不忘一根根剔掉鱼刺;邻居老人没胃口,她做泡菜给佐餐开胃……9月20日,新南二社区的赵雅莉一家刚刚被老军营街道授予“五好文明家庭”。“实至名归,热心、善良的赵雅莉是大家的宝藏!”邻居们这样说。

  教子有方

  “这都是儿子亲手做的!”9月20日,老军营街道的表彰大会上,62岁的赵雅莉开心地分享手机相册中的照片。精巧的手包、手艺繁复的橄榄核微雕……件件精致,这都是儿子亲手制作送给妈妈的礼物。手工只是他的爱好之一,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王英龙,工作敬业出色,打羽毛球是我市消防系统的翘楚……

  最让赵雅莉骄傲的就是儿子那颗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心。几年前,儿子清华毕业,留京机会很多,但深爱这片热土的他选择归来,在太原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家乡建设。

  “教育孩子,绝不能只看学习成绩,还要注重孩子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将他培养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人!”在表彰会上,赵雅莉分享着教育心得,令家长们深受启发。

  在儿子心目中,赵雅莉是豁达、智慧的好妈妈。

  孝老有道

  孩子并不是赵雅莉的全部,91岁的老父亲、89岁的婆婆在她心目中同样重要。

  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她将老人接到自家对面居住,成天炖好排骨、做好鱼给婆婆送去。老人三叉神经痛,咀嚼功能受限。每次她都将饭菜做软乎些,排骨的骨头都要细心地抽掉,再将排骨汤细细过滤,鱼刺也一根根剔去。为了给老人增强营养,她定期买来核桃、榛子仁打成粉……婆婆开心了、烦闷了,有啥话都喜欢找她倾诉。

  老父亲住得远,喜欢每周全家聚会,赵雅莉便是家里的“大厨”,用每一道精心烹制的菜肴,滋养老父亲的心。

  在父亲、婆婆心里,赵雅莉是孝顺、贴心的好闺女。

  睦邻有礼

  “小赵,我身体不舒服……”院里独居和空巢老人多,赵雅莉是热心肠,遇到突发情况,大家喜欢找她帮忙。一天晚上8时许,一位老人痛苦地打来电话。赵雅莉正巧刚崴了脚,没法出门,赶紧让爱人开车陪老人就医,直至深夜才回来。

  “小赵,这几天我胃口不好……”听到院里老人的倾诉,她专门做了爽口的泡菜送去。连续几天没胃口的老人就着泡菜连喝了两碗粥,连连称好。每年秋天,赵雅莉都要专程赶往迎新街,购买“筒子白”腌成酸菜,她做的酸菜汆白肉是邻居们的最爱。而她“秘制”的牛肉辣椒酱更是大家佐餐下饭的绝配,每次做好都被一“抢”而光。

  退休的老人需要用手机“认证”,不少人不会操作手机,赵雅莉便成为大家的“秘书”,一一帮忙。院里有的老人被子女接到国外生活,还常常与她视频通话,倾诉心事。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丰富大伙儿的生活,赵雅莉便在居民群里发起活动,每家每天“晒”一道菜。群里氛围由原先的小道消息满天飞,变为如今的热火朝天交流厨艺,正能量满满。

  在邻居心里,赵雅莉是热情、能干的好邻里。

  “赵雅莉一家都是党员,此次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是老军营辖区文明家庭创建的一个缩影。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表彰,感染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老军营街道负责人表示。

新闻[030503171]中模块[03050317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