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解决在村内 大事控制在乡内

西凌井乡“一支队伍管执法”从实事着眼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赵国华 2022年09月22日 09:01

  近日,阳曲县西凌井乡行政执法队对康西公路两侧影响周边环境面貌的违建进行了拆除。此次行动共出动机械4台次、车辆20余台次。此次行政执法拆迁的重点是历年来遗留的康西公路建设已征占但未拆除的房屋和道路两侧违章建筑,康西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再无违建和影响环境面貌的危房。

  这是西凌井乡“一支队伍管执法”开展以来,破解的首个难题,仅8月份,像这样的行政执法案例已处理5起,全部圆满办结。该乡行政执法队在干中学,在学中不断积累经验,将群众的一件件实事作为着眼点,一支“小网格、大管理、一支队伍管到底”的行政执法队伍初具规模。

  完善组织架构 提升队伍能力

  今年以来,西凌井乡完成了乡行政执法领导小组、综合行政执法队机构组建等工作。行政执法文书全部制定完毕,制度、流程全部上墙公示,办公用房、办公设施、任务用车等软硬件保障全部到位,切实提升了乡行政执法队联动执法能力。

  西凌井乡行政执法队在多次观摩学习的基础上,还邀请国土、环保、安全等职能单位有经验的老同志到乡组织业务培训,有效解决了“不懂执法”的问题。在日常的工作中,执法队坚持在处理案件的过程中,学习专业知识,有效解决了“不会执法”的问题。在确定培训的人员时,乡党委负责人要求所有符合考取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全部参加执法培训,为当下和今后解决了“无人执法”的难题。

  为消除执法盲区,该乡执法队还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的责任下放到网格员身上,做到“一张网格管治理”,让小事解决在村内、大事控制在乡内,全面消除监管执法盲点,“管得了看不见、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也得到有效破解。

  探寻联动模式 谋划智慧执法

  为提高执法效能,西凌井乡行政执法队在行政执法办案过程中摸索,逐渐形成了“乡综合行政队执法+县直部门专业执法+与镇队跨域联合执法”模式,强化执法统筹协调和全程跟踪,实现大综合行政执法。目前,执法队已确定执法管理体制、执法模式、业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任务及开展硬件建设和软件配套,逐步完善设施保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谋划智慧执法建设,借助遍布各村的“雪亮”工程取证,引进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实现所有执法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推行柔性执法和非现场执法,真正实现从“多部门查多次”变成“一支队伍查一次”,从“看得见管不了”变为“看得见管得好”,从“各管一事”变“协同共管”,从“现场受理”变“智慧办理”。

新闻[030502208]中模块[03050220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