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促廉 以廉护法

——市司法局清廉机关建设记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胡引平 2022年09月21日 09:02

  中秋刚过,国庆将至。市司法局机关党员干部纷纷作出“清廉家庭承诺书”。“每逢重要节点,我们都要向党员干部吹‘提醒哨’,打‘预防针’,重申作风规定,不能让我们的干部倒在不廉不洁上,不能让任何一个家庭因此受到伤害。”工作人员一边将承诺书入册存档,一边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市司法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教育树廉、文化育廉、监督促廉、机制固廉,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廉政展览、强化监督合力、狠抓制度建设等举措,涵养新风正气。

  作为肩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统筹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的机关单位,市司法局对于清廉机关建设的考量,不仅在于筑牢本单位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同时也站在了为全市清廉机关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的高度。

  2021年9月,我市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司法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在科学配权、规范行权、廉洁用权等方面积极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法,市司法局发挥56家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通过参与政府立法调研、座谈、论证等途径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每一个立法项目、每一个制度设计反映和体现民情、民意、民智、民心。在推进农村自建房屋安全立法过程中,市司法局坚持以制度建设细化明确职责和程序,突出立法协调,让群众在办理规划、审批、建设等事项过程中都有法可循,进一步压缩权力行使任性空间。

  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统筹谋划司法行政系统当前的重点工作,聚焦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的重点问题和行政执法的重点环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先后出台了《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执法工作水平的实施方案》《常用法律法规规章文件汇编》等。这些聚焦基层现实需求的法律法规集成,对指导规范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为保障行政执法质效,市司法局组成百人讲师团于8月底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全面提升我市行政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推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今年1月,一宗标的额为1.01亿元、耗时长达8年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经过仲裁确认,得到完全化解,调解结果得到了各方一致认可,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维权成本。这是市司法局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商事纠纷化解、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在遗产继承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我市建立了群众“身后一件事”13个部门协同联办机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近日,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共同编制的“行权手册”,成为全市基层干部必备的“案头宝典”。

  一桩桩实事、一系列法治举措,为清廉太原建设提供了制度支撑,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恪守清正廉洁底线,司法公平公正的光芒才更加夺目。在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发展实践中,市司法局以法促廉、以廉护法,用实际行动服务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闻[030501884]中模块[03050188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