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莫名被扣费 民警帮忙揪“元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辛欣 通讯员 张跃跃 文/摄 2022年09月19日 09:03

  手机无端被自动扣费30多元,家住水西关街的刘大爷百思不得其解,拄着拐杖来到庙前派出所求助。9月16日,民警帮刘大爷揪出了扣费软件,征得老人的同意后,还给老人的手机来了个“大扫除”,并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当天一早,一名拄着拐杖的白发老大爷来到庙前派出所,民警上前询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我不办业务,就是有一件事情想问问,你们看看能不能帮帮我。”看到老人一脸焦急的神色,民警搀扶老人坐下,请他慢慢说。

  原来,老大爷姓刘,家住水西关街,今年82岁,因儿女都在外地,他平时一个人居住。闲来无事时,刘大爷经常玩手机解闷,主要刷刷新闻资讯,偶尔会莫名其妙“自动”下载一些不相关的App。前些天,刘大爷微信上收到一条自动扣款记录,显示扣费30多元。“为啥会扣费?下个月会不会又被扣?”老人在家发愁了好几天,却百思不得其解,求助儿女又无奈在电话里说不清楚,便想到来派出所问问看。

  民警了解到情况后,接过刘大爷的手机并打开账单查询,注意到确实有一条来自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自动扣款记录,遂拨打该公司的客服电话询问情况。客服人员查询后回复,刘大爷的微信账号参加了该公司“0元送话费抵扣券,延迟付”的优惠活动。刘大爷回忆,自己前不久确实登录过一个手机充话费的页面,当时在手机屏幕上乱点一通,只想赶紧关闭退出,实在想不起来勾选了什么活动。

  经民警与客服人员沟通,十多分钟后,刘大爷收到了这笔退款,并在民警的帮助下关闭了相关软件的自动扣款功能,随即将这款软件删除。征得老人同意后,民警还给老人的手机来了个“大扫除”,将陌生软件全部删除,并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看到事情顺利解决,刘大爷喜出望外,向民警连声道谢。随后,民警又对老人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建议老人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再遇到类似情况可以拨打96110或来派出所询问民警。

新闻[030501009]中模块[03050100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