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河街道

“老书记”助力社区解难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刘丹 尚晓佳 2022年08月19日 08:36

  “‘老书记’太棒了,可是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8月17日,在涧河司法所,“老书记”王艳萍给人民调解员传授了调解基层矛盾的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涧河街道充分发挥因年龄离岗的社区“老书记”作用,设立“老书记工作室”,助力社区破解治理难题,帮带干部提升工作能力。

  按照“社区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涧河街道从离任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出了6位“老书记”,通过双向选择意愿,在街道、社区、网格分层选用。

  街道专门设立了“老书记工作站”,每周五安排6名“老书记”轮值接待,举办书记沙龙,为街道社区干部授课、解惑;在锦绣苑和东岗社区建立两个“老书记工作室”,两位“老书记”与社区新任党委书记结成对子,履行党务指导、业务帮带、干部谈心、民意收集、矛盾调解、政策宣讲6项职能;选派4名“老书记”直接下沉到网格党群服务微站,担任党建指导员,让社区党员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党组织,不出小区就能参加组织生活。

  此外,6位“老书记”还和6名新任的社区党委和网格党支部书记开展“一对一”帮带指导,在小区、楼院、网格举办“微课堂”,并积极发挥自身经验足、地缘熟、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帮助基层化解难题。

  涧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老书记”都是财富,为了留住他们,街道会采取给岗位、给经费、给荣誉等措施,让他们愿意来、有劲头、干得久。

新闻[030490166]中模块[030490166.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