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砥砺前行 太原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杨彧 2022年08月19日 07:43

  经济总量实现由2000亿元到5000亿元的重大跨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达到30%左右,服务业占比提高至57.9%;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2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十载砥砺前行,十载奋楫争先,太原市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产业转型、城市面貌、民生幸福打开新图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发展大势,抢占发展机遇,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

  十年间,经济总量逐年增加,年均增速运行在中高速区间。太原市地区生产总值在2011年突破2000亿元的基础上,2017年达到3287.34亿元,2019年达到4016.19亿元,2021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达到5121.61亿元。十年间经济总量年均增加317.39亿元,年均增长7.4%。

  十年间,太原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12.7%,年均增长7.8%。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太钢高端碳纤维、长城智能制造基地、中电科碳化硅、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等重大转型项目建成投产,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了较快增长走势。

  围绕产业转型“两个方面”要求,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大幅提高,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太原入选全国物流枢纽建设和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城;连锁便利化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前列;太原古县城、方特、钟楼街、双塔公园等文旅融合项目打通文脉、激活商脉。

  十年间,太原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拉大城市框架、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综合承载能力等,坚持深入实施城市“双修”战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正式跨入了“地铁时代”,历史风貌复兴工程全面实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九河”治理全面完成,形成两岸250万平方米的绿色景观带,汾河治理美化工程延展至43公里,呈现出“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秀丽景象。

  特别是围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目标,太原市做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两翼支撑,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加快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资源集聚转化、生态环境治理、党建引领保障上走在全省前列,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新闻[030490136]中模块[030490136.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