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青少年“伴你成长”公开课 “博物院里的考古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8月18日 07:22

  太原市关爱青少年“伴你成长”公开课,8月17日邀请到文博专家石金鸣,在太原市图书馆主讲“博物院里的考古故事”,分享当代考古成果在博物馆传播的价值与意义。

  讲座开端的引言里,石金鸣表示,人类已有300万年的历史,更多的历史真相和故事,或遗失在时间的旅途,或沉睡在地下,等待着考古工作者去寻找、去挖掘。任何一项考古发掘项目,不可能揭露出完整历史事件的全貌,每一个遗址却能提供至少一个真实的历史瞬间,一个生动的历史故事。中国拥有古老的文明、丰富的文化遗产,考古学领域的新发现、新成果,是公众持续关注的热点之一,也是博物馆藏品和展品的主要来源。

  在博物馆讲述中国故事,考古出土文物及研究成果担当了十分重要的文化角色。石金鸣通过三个案例解读考古材料如何在博物馆里讲好故事。“一堆篝火遗迹引来的传奇”案例中,石金鸣讲述了山西吉县柿子滩遗址发现的一个2平方米的篝火遗迹,其出土的石器、骨头等遗物,勾画出一个距今两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人类的火边图景:围坐篝火边,加工石器、烧烤动物。这样一幅图景,在山西博物院“文明摇篮”展厅,绘制成“柿子滩人的生活场景”油画,予以展示。

  “燕国公主与她的青铜器嫁妆”案例中,石金鸣回顾了山西翼城大河口霸国墓地的发掘,其出土的一组燕国青铜器,是燕侯旨给他嫁到霸国的小姑姑制作的礼器,揭开霸国之谜,也揭示燕国与霸国的往来故事。这组青铜器出现在“发现霸国”等省内外的重要展览上,成就了策展人感兴趣的故事素材,也成为受观众喜欢的考古发现类展览。

  讲座由太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市图书馆承办。主讲人石金鸣,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导师,原山西博物院院长,国家二级文博馆员,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柿子滩旧石器遗址发掘研究”“清水河史前考古发掘与研究”等项目。

新闻[030489703]中模块[03048970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