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这十年】凝心聚力共绘发展“同心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胡引平 2022年08月18日 07:01

  8月17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也是省委统战部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量

  2021年,我省民营经济总量跨过万亿大关,占全省GDP的46%。十年来,全省民营经济增长超5000亿元,民营市场主体总数增长近200万户,税收贡献达1930亿元、增长超50%,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省统战系统采取了多项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

  重引导强信心,增强民营企业家“自己人”的获得感。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坚定企业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信念。用好晋商大讲堂、晋商培训学院等载体平台,帮助他们准确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提信心、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用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送政策强服务,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等政策措施。全省统战系统组织政策宣讲团,开展“民营企业政策宣传月”“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等活动,帮助企业熟悉政策、用好政策。发挥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用好省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将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纳入省委重点督查,促进好政策真正让民企得实惠。实施“晋商晋企贴心计划”,在全国率先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政企双月对接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常态化对接联系机制,协调各职能单位“一揽子”服务一体化落实。

  抓痛点强协调,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聚焦民企项目“审批难”、民企发展“融资难”“融资贵”“抵押难”等问题,创新开展民营经济待批项目“大起底”,一大批项目提速办结、快速落地;组建服务山西民营企业“银团”,搭建“银税”合作平台,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土地手续和房屋产权登记手续,有效缓解企业贷款压力。

  助力全省“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统一战线坚持双向服务、双向发力,主动对接新兴产业、数字产业发展,助力省委、省政府做好“数字经济”这篇文章。

  太忻数据流量谷建设的基础是数据流量生态园。这是全国首家数据流量生态园。全省统一战线创新“3+N”统战工作模式,以数据流量生态园为平台,通过组建山西省数字产业协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分会,聚合数字产业企业和人才,吸引了一批全国知名民营企业落户山西。目前入园的数字企业已经近300家,包括上市公司7家、独角兽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形成了数字能源、智能制造等八大特色产业。

  延伸统战触角,放大统战效应,更好服务中心工作。一是做好“联”的文章。联合全国工商联举办全国知名民企进山西、全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联合全国台企联,举办“中博会台商政策推介暨项目对接会”等专场活动,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山西。二是突出“协”的作用。与省政协协作配合,共同组织“长三角精准招商引资推介签约”等活动,取得了丰硕招商成果。利用科协平台,推动建立院士活动站,加强专家、科学家与省内高校的协同协作,为项目落地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发挥“会”的优势。以省海联会为平台,坚持以侨为桥,破除内陆思想,扩大工作视野,引进海外专家团队,引导侨资侨企助力我省通航产业发展。近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共招商落地项目933个,金额达3509.9亿元。

新闻[030489694]中模块[03048969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