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太原篇】

三大商圈“舞龙头” 杏花岭区秀出老城新“夜”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原茜 文/摄 2022年08月18日 06:54

夜幕下的“万物星街”。

  周五下班后去万达逛吃、周六晚上去多彩城夜游、周日再去泰享里探店……这是西苑社区陈钰琪一家人的周末安排,没有离开杏花岭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精彩假日。为点亮“夜经济”,绽放“烟火气”,杏花岭区精雕细琢打造了三个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以及一个夜经济区,并通过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探索便民消费新业态等形式,不断推进辖区服务业提质增效。

  “三商圈”迎来送往

  “多彩城离家近、服务好、优惠多、活动丰富,是我和邻居们日常休闲的首选地。”8月13日,红沟路西社区居民李宏一家人又来到家门口的多彩城购物中心。该中心位于府东街红沟东巷口西南角,2021年年底开业。为聚集人气,多彩城和街道、社区联动,打造“党建+商圈治理”模式,将整个商圈分成穿搭、亲子、文创、餐饮、娱乐5个颗粒网格,提供五色服务。如今,多彩城商圈的人气非常高,充实了周边居民的文娱生活。

  今年以来,杏花岭区重点打造万达商圈、多彩城商圈,完善泰享里新经济产业园特色街区的服务功能,提升消费商圈品质。其中,万达商圈主要锁定年轻时尚家庭客群需求,致力提升品牌级次、丰富经营品类,带动区域经济增长,打造区域全客层购物中心。

  多彩城商圈则按照各年龄层喜好规划设计,构建了“家庭大本营”“活力新地带”“童梦畅乐园”三大主题活动区域,将多元化体验融入生活,开启都市人惬意生活新模式。

  泰享里新经济产业园特色街区集购物、餐饮、亲子、休闲、娱乐业态于一体,已吸纳150余家品牌企业入驻,包含互联网创新科技企业、电商企业、新零售品牌、特色餐饮、创意教育、个性化服务业等业态,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夜经济”热闹非凡

  “太热闹了!”8月14日傍晚6时许,同煦苑社区居民刘鹏刚走出大北门地铁站,就感受到热闹的市井气息。他和家人随着人流走到万达广场,先逛了“万物星街”,接着进入商场品尝美食,随后沿着城坊街前往龙潭公园散步消食,顺便还看了看刚开市不久的龙潭大集。“这才是一座城市夜晚该有的景象,处处都是烟火气。”刘鹏说。

  杏花岭区依托万达广场、多彩城、泰享里等重点夜间消费集聚区,打造业态丰富、特色鲜明的夜经济区,扩大城市内需、刺激居民消费、增强市场活力、延伸商业氛围,同时还能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万达广场—龙潭大集”是该区重点打造的“夜经济”集聚区之一。其中万达广场着重打造“万物星街”项目,包含网红餐饮、非遗文创手作、时尚零售、山西特产等业态;龙潭大集主要打造早市和夜市,景观车外形多样,满足了周边居民多元化购物需求。

  泰享里新经济产业园的“夜经济”则是从夜游、夜娱、夜购、夜食、夜赏五个方面着手深入。“府东商圈夜经济”围绕“文创场景营城”理念,举办“云里看戏·云外有音”相声大会、“乐活奇妙夜·魔幻梦之旅”情景魔术秀等文艺活动,市民可以逛市井、探风物、品美食、赏文创。

  目前,该区已推荐了万达广场—龙潭大集、多彩城、泰享里、食品街北段—巴黎广场4个项目申报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使其成为我市“夜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

  多举措激发活力

  为促进消费,今年3月,杏花岭区推出了利民惠企政府消费券促消费活动,种类覆盖服饰、餐饮、电子产品等,是太原市第一家举办政府消费券活动的县区级政府。“这项活动的效果非常好,通过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带动大量商户和商业综合体参与,培育了更多消费增长点。”杏花岭区商务局工作人员高玮表示。

  同时,该区还积极发展电商新业态,围绕海信产业园龙头企业京东集团山西总部,展开招商引资,并引入若干数字经济科技型企业,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拉动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经过努力,今年上半年,杏花岭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7.8亿元,同比增长2.8%;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完成431.1亿元,同比增长13.2%;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完成3.73亿元,同比增长0.9%。

  “下一步,为促进商业转型升级,加强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我们计划打造‘互联网+实体连锁’的便民生活车;鼓励商场、景区、文化场所延长营业时间,促进‘夜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加快发展。”高玮进一步介绍说,杏花岭区还要加大对企业优惠和扶持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积极对接省、市新政策,帮助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增强发展新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让老城区的“烟火气”更浓,让群众的夜生活更丰富。

新闻[030489690]中模块[03048969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