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太原篇】聚势领跑敢为先

——迎泽区推动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勇 通讯员 兰杰 霍辰希 文/摄 2022年08月17日 11:10

智慧产业园加强研发,提质生产性服务业。

  在迎泽区东部片区的中鲁物流产业园,一套针对家居研发的智慧物流系统受到厂商青睐。不少客户在参观时说,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完备的智慧家居物流系统。

  对于以服务业为产业基底的迎泽区来说,发展智慧物流的重要意义在于提档升级传统业态,推动物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智慧物流是迎泽区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力的重要支撑。迎泽区把服务业提质增效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以深度参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契机,通过实施载体提质、集群集聚、数字赋能等工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着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载体提质

  几个月前,在太原智慧产业园内,全省首家“智慧云技术共享服务平台”上线,搭建起企业与高校科研人员实时对接交流的“云上空间”。

  通过这一平台,产业园为园区的玛斯特科技、川洲电气等20余家食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技术研发和产品试制服务,取得专利成果26项,持续将生产性服务业的链条向更专业、更高端的方向延伸。

  这是迎泽区提升服务业载体的一项具体行动。该区持续完善提升国家火炬计划迎泽特色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的功能和档次,高标准推进二期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建设,强化公共服务配套,提升项目的吸纳、承载、辐射能力。此外,大力引进智能制造、数字产业、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打造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专业化程度高的生产性服务业核心区。

  与此同时,迎泽区实施企业总部倍增计划和特色楼宇提升工程,对全区50余座楼宇进行改造升级,着力打造一批价值高端、特色鲜明、要素集聚、辐射强劲的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化商务楼宇。落实楼宇经济扶持奖励办法,吸引一批国内知名企业、上市公司总部进驻。

  集群集聚

  在位于东中环与南沙河快速路交汇处,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公园1991奥莱商业广场项目正加快推进,从今年2月份动工以来,该项目创造出了又一项迎泽速度。

  虽然紧邻老服装城商圈,但这里建成之后将不再是以往单一的购物场景,而是一个将公园、购物、娱乐集聚为一体的全新生活场景。

  实现服务业的集群集聚发展,这是迎泽区推动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一项重要工程。除了依托太原智慧产业园打造科技服务集聚区外,迎泽区将依托服装城打造新型专业市场集聚区。

  金融企业多、网点密,这是迎泽区发展服务业的一大优势,该区将增强金融科技产业园“一站式”融资能力,建设金融核心集聚区。此外,该区还将积极对接太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领推动迎泽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打造森栖小镇等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体制机制灵活的服务业特色小镇集聚区,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数字赋能

  跨境电商的持续发展为迎泽区经济注入了新活力,如何将这一新业态做强,迎泽区以行动破题。不久前,跨境电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聚该区,在行业峰会上分享经验,助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不仅要加大跨境电商园区的布局和建设,完善补充上下游产业,积聚链条企业,同时还要在政府服务方面不断提质创新,用数字赋能,让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发展。”迎泽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迎泽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移动、联通、电信等平台,加快5G基站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大数据共享开放、流通交易、技术交易、科研、双创等公共平台,创新大数据应用场景。

  在此基础上,迎泽区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平台提质升级,推进产业数字化,拓展直播行业与传统零售行业的跨界融合渠道,大力实施“智能+”技改行动,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发展智慧物流新业态,推动了传统生产性服务业智能化升级。

新闻[030489389]中模块[03048938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