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 全省政法战线在行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 沫 2022年08月17日 07:40

  8月16日,在“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政法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自部门的工作情况。

  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法院坚持司法为民,以公正司法工作为主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扫黑除恶、涉诉信访、新媒体建设等多项工作受到党中央及中政委、省委表彰,多元解纷、诉源治理等工作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审执结各类案件342.16万件,年受理案件数从2012年22.41万件上升至2021年62.15万件。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专项行动,惩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犯罪案件8.59万件,全方位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化家事审判改革,2016年以来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婚姻家庭等案件40.19万件。大力破解“执行难”,执结案件103.69万件,执行到位3690.95亿元。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牵头建成山西多元解纷平台,2021年在线调解纠纷19.03万件,我省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在这十年中,全省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使命,找准切入点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

  制定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2677人;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涉企刑事“挂案”157件,为企业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3593人。积极服务创新发展,专门设立山西综改示范区检察院。全面参与我省“两山七河一流域”和“五大湖”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推动“河湖长+检察长”机制落地,全省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587人。

  在这十年中,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省检察机关会同其他政法机关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助力平安山西建设。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77755人,起诉308123人,批捕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14626人,起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18667人。扎实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逮捕黑恶势力“保护伞”51人,起诉89人。

  让平安触手可及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全面推开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和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辅警”勤务模式改革,积极构建警网融合、警民联防新格局,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了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全省年度命案由2012年的479起下降至2021年的196起,降幅达59.08%。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山西公安始终把打击的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违法犯罪,持续打出严打整治组合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常态化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实现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和发案数、财产损失数“两升两降”的目标;禁毒人民战争不断深化,全省现有及新发现的吸毒人员连续3年下降。目前,全省刑事案件已连续7年下降,危害严重的八类刑事案件连续9年下降,现行命案近年来100%全破。今年以来,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8.07%,其中八类刑事案件下降23.21%,命案下降26.79%;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8.84%,社会治安更加稳固向好。

  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两快、两全”战略和“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十二字”要求,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全覆盖,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覆盖率达到95.6%;12348热线平台组建了由229名律师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值班队伍,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网络平台通过“山西法网”实现了“一张网络,四级联通”,通过数据共享纵向连接省市县乡四级,覆盖了省内包括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全业务。

  十年来,“六五”“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提升。相继组建“六新”法律服务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律师团、金融法律服务律师库、服务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高端法律服务团,为我省重大战略提供全方位、系统性、专业化法律服务和保障。累计解答群众免费法律咨询155.9万人次,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2.59万件,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提升。

新闻[030489333]中模块[03048933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