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末伏天 养生很关键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8月16日 06:50

  8月15日至8月24日,是今年的末伏时段,此时的天气也被称为“秋老虎”。8月15日,山医大一院中医科主任郭洪波提醒,这段时间,天气由热渐冷,是阴阳变化的交替时间,也是养生的关键时间。末伏期间,可吃三肉、食三叶,为秋冬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吃三肉,包括羊肉、鸡肉、猪蹄。夏季,很多人爱吃冰淇淋、喝冷饮,肠胃受到刺激,再加上长时间吹空调,很容易肩膀酸痛等,此时适当吃羊肉,有助于发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疏通筋脉。夏日天气炎热,人们的体力消耗大,津液流失多,人体会损失不少蛋白质,适当吃鸡肉,有助于肌肉代谢与增长,还可以温中益气、补精添髓、活血调经。猪蹄含有较多胶原蛋白和碳水化合物,并含有钙、磷、镁、铁等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E等有益成分,三伏天出汗多,体内的维生素等微量元素损耗多,适当吃猪蹄,可以补充人体流失的维生素,提高免疫力。

  食三叶,包括薄荷叶、藿香叶、荷叶。薄荷叶味辛、清香升散,具有疏风散热、清头目、利咽喉、解郁功效,此时适当吃点薄荷叶,能消除高温天的火气与胃肠郁闷。藿香叶芳香化浊,具有和中止呕、发表解暑、杀菌祛湿功能。荷叶清香,适当食用可以增加食欲,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

新闻[030488882]中模块[03048888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