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太原篇】“服务”提质 创享美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2年08月15日 09:34

钟楼街 张昊宇 摄

  夜幕降临,璀璨绚烂的灯光次第亮起,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烟火气升腾,去钟楼街、南海街等文化街区打卡吃美食,去柳巷、亲贤街等商圈逛街购物,去朝阳街的后备厢集市消暑游乐……消费业态多元化,消费场景个性化,太原消费市场在凉爽宜人的初秋时节持续升温。

  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与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年上半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达1426.43亿元,增长2.9%,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8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56.5%,已占据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强引擎”效应已经凸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扩容升级焕生机

  “快看,就是这儿。”周末闲暇去商场逛街,面对鳞次栉比的商铺和琳琅满目的商品,市民张晓芳轻松找到了攻略中的那家商铺。

  她拿起手机打开“万宇宙”App,一个鲜活的“平行世界”跃动于屏幕前,通过AR技术创造的数字空间,“云逛街”轻松走起。这是我市打造智慧商圈的一个缩影。日前我市启动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创建工作,将为消费者提供看得见、连得上、找得到、用得好的便利化消费体验。

  智慧商圈是促进流通创新、培育新兴消费的重要载体,可以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促进城市商圈提档升级,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柳巷—钟楼商圈,双塔—朝阳商圈,正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场景化应用;钟楼步行街将引入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把握消费者的特征与需求,提供便捷舒适、多元融合、精准高效、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在我市推出的一系列有力举措带动下,消费市场不断升级。今年,我市先后开展了两次“晋情消费·悦享生活”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和消费补贴5.4亿元,带动消费超80亿元,小小一张券,一头是真金白银惠企惠民,一头是商户人气百姓获利,生意旺了、企业暖了、消费活了。

  城市“烟火气”明显提升。南海街、上马街等一批特色街区亮相,太原古县城、晋阳里等8大新兴区域增设摊位800余个,增加就业近3000人。住宿餐饮业持续回暖,6月当月,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降幅由5月的22%收窄至1%。

  新型业态增活力

  连日来,我市首届跨境电商创新实践技能大赛,在清控创新基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百余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大赛不仅考跨境电商专业理论,还考跨境电商专项实操、综合竞赛路演。”组委会相关人士介绍,除了资金奖励,大赛还对获奖选手团队提供一站式的创业扶持和培训,加速创业项目与外贸企业的有效对接。通过此次大赛,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构建跨境电商生态环境,营造行业发展良好氛围。

  作为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近年来发展很快。我市自2019年底获批全国第四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从培育跨境电商经营主体、鼓励跨境电商推广应用、支持跨境电商人才培育等方面,对行业发展予以有力支持。去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40亿元,在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中综合排名第32位,行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我市服务业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持续活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向更多服务业场景延伸,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消费升级态势稳健,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86.65亿元,增长6.9%,比前5个月加快4.2个百分点。

  服务业新动能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金融机构存贷款、电信业务总量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分别增长10%和20%,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为主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近两成,云时代、山西路桥智慧交通、精英数智等重点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提质增效促发展

  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涉及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为了在全方位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排头兵,展现省会担当,《太原市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力争202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至7.8%。

  《计划》确立了市场主体倍增、服务业首位度提升、叫响“太原品牌”名片的三大目标,深入实施十大领域专项行动:打造十大服务业集聚区、十大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十大科技创新平台、一个5A级景区、二十条精品旅游线路、十个“夜经济”集聚区、十条货郎经济带、十个十亿级以上网络货运企业、一批楼宇总部经济示范区、一批数字融合应用场景。

  同时,围绕服务业战略定位,结合全省总体布局,瞄准“六新”要求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实施《太原市“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构建“一轴、两带、四中心、六核、八圈、多节点”的服务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服务业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

  现代服务业的列车,正在提质增效的轨道上疾驰,一个个高品质的优质服务业项目落地开花,改变了城市面貌。到2025年,我市将形成产业能级较高、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创新力强、融合共享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全市服务业总量突破5000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排位稳步前移。同时,太原的全省首位度显著提高,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总量的比重超过30%,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三产激发动能,服务赢得未来,生活更加美好!

新闻[030488606]中模块[030488606.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