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廉洁文化根脉 助推清廉太原建设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康惠 2022年08月15日 09:01

  今年以来,太原市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中打造“太原样本”。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守住为政之本的根本途径。今年以来,太原市深入挖掘提炼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实施方案》,以构建“五大体系”为抓手,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推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廉政文化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中打造“太原样本”。

  深挖文化内涵,筑牢廉洁文化根基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从灵魂深处奠定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价值理念。

  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养德以固其本。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坚而定之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及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太原的决策部署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分批次多层次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辅导,筑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思想根基。要抓好“关键少数”,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目标、内涵、任务、要求的理解和把握,自觉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廉洁上的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浸润家风为路径,修身而润其心。坚持文化铸魂和正心修身相促进,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放纵、不越轨、不破规、不逾矩,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把廉洁要求贯穿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自觉管好配偶、子女、亲属,把弘扬好家教家风作为处理公与私、小家与大家、个人与群众关系的基本准则,把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转化为家庭道德准绳。

  以历史文化为资源,体悟以醒其身。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以文化人,以廉养德。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深度挖掘革命前辈的廉政思想,用好用足用活革命文化资源,深入发掘提炼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升华红色廉政的文化精髓,打造红色文化、廉洁文化一体融合基地,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善于运用历史文献、文物古迹、清官廉吏中的廉洁思想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良好氛围。

  立足阵地建设,廉洁文化多点开花

  依托《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阵地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六清联创”,构建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清廉太原建设新格局。

  坚持共建共享,全面净化社会风气。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清廉机关、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创建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之中,将弘扬廉洁文化作为评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申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的重要内容,整体谋划、一体推进。要选树宣传一批爱岗敬业、尊崇法治、清正廉洁的最美时代新人,以看得见的榜样力量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理认同、行动趋同,让清廉之风成为社会共识、清廉建设融入社会治理,实现“清”风满城、“廉”花盛开。

  坚持宣传引导,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统筹各类媒体资源,深入宣传报道全面推进清廉太原重点任务、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将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文化风尚融为一体,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山西廉洁文化,加强廉洁文化网络内容建设,创新传播方式,积极抢占网站、微博、公众号、抖音等“多位一体”的舆论阵地,让廉洁文化更加贴近群众、走向群众,不断凝聚起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

  坚持健全机制,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廉政文化要从和风细雨到春风化雨,真正在党员干部的内心中扎根,必须形成制度性约束,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各个环节。要坚持党内谈话制度,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要定期开展政治品德主题教育,持续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党内道德法规的约束。

  着眼教育引导,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山西廉政文化教育资源丰富,要发挥最大效能,拓宽研究广度,加强和深化理论研究,发掘更多教育资源,以思路创新、内容创新为新时代的廉政教育提供范本。

  “上下”同步,以廉政文化引领教育。抓廉政教育,既要抓“关键少数”,让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也要强化全体党员遵守党规党纪的意识,做到上下同步。要对“关键少数”进行思想约束,促使他们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和为民用权,切实做到清正廉洁、为民服务。要及时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坚持道德高标准,守住纪律底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内外”兼修,以廉洁文化创新教育。山西历史上刚直清正、勤政有为的著名官吏如狄仁杰、司马光、于成龙、陈廷敬等,其清廉行为都是从自身内在修养出发,用自治自省的方式,坚持道德操守,始终保持廉洁自律。要依托山西清廉文化资源,创新教育方式,调动起党员领导干部的主动性,引起强烈共鸣,引发深思感悟,在“浸润式”的廉政教育中提高道德修养。要外化于形,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加强法治教育的约束和规范,使党员领导干部了解贪欲的害处和心存侥幸的代价,自觉将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点面”结合,以廉洁文化提升教育。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永葆生机活力。要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新闻[030488583]中模块[03048858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