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2958万元 省高院发布一起团伙养老诈骗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珊 通讯员 张晖 2022年08月13日 22:25

  嘘寒问暖诊健康,“专家”亲自配药方,小心了,这可能是骗局。8月12日,省高院发布了一起案值高达2958万余元的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韩某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3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自2019年9月起,被告人韩某某伙同其他25名被告人,利用互联网等媒体,针对患有糖尿病、偏瘫、脑血栓的老年人群体发布虚假医疗广告,诈骗人员通过广告获取患者信息,将信息转给同伙儿。同伙儿冒充“辽沈中医”“辽一中医”医院的老师或医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诱使被害人高价购买成品药。诈骗人员分工明确,他们将销售成功的被害人信息交给配货员,配货员将药品通过快递寄出,被害人以货到付款的方式签收药品。

  随后,配货员将被害人信息交给售后人员,售后人员冒充医院老师、主任等身份,主动打电话联系被害人,用事先准备的话术等资料与被害人沟通,并将被害人推荐给冒充院长、专家等身份的诈骗人员,诈骗成员通过相互配合骗取被害人信任,诱使被害人高价购买提前准备的低价药品、汤药,实施诈骗犯罪,涉案金额高达2958万余元。其中,被告人王某父子为其非法提供汤药制剂10万余袋,非法获利110余万元。

  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被告人韩某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谷某某等25人分别被判处3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提供制剂的被告人王某父子犯妨害药品管理罪,分别被判处5年、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官提醒大家,大数据时代,诈骗犯罪逐步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由线下向线上发展,养老诈骗犯罪也呈现出犯罪场景网络化,犯罪手段多样化,受害对象涉众化等特征。以“养老帮扶”“包治百病”“扶贫专项”为名进行的电话、广告推销,也不可轻信。碰到送鸡蛋、杯子等小礼物并承诺支付高额利息、办卡享受高额补贴、入住养老公寓享受优惠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投资的,大多是骗局。广大老年人应不信谣言,不贪小利,不轻信推销,及时寻求子女、社区的帮助,通过合理渠道了解真实信息。遇到诈骗不要慌,及时报警留存证据,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新闻[030488271]中模块[03048827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