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哀思应该更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云祥 2022年08月11日 10:08

  8月12日(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将至。8月8日市民政局发布消息,我市将采取预约、错峰、分流、街头禁烧等方式,确保中元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文明、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太原晚报》8月9日)

  中元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祖大节。传统文化中,中元节前后国人有焚烧冥币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然而,一捆纸钱,点火焚烧后,随烟飘逝的,不仅是对逝者的哀思,还有市容市貌破坏、空气污染的后果,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极易酿成安全事故。

  笔者发现,每到中元节,在有些小区草坪里、大树下,甚至是街道十字路口,经常可以看到有市民烧纸钱,一些人烧完后不等明火完全熄灭就离开了,而插在草丛中的香还在燃烧。尤其是在农村,有时还能听到阵阵爆竹声,可看到因烧纸而徐徐升起的缕缕青烟,似乎在展开“烧纸”比赛,好像谁烧的纸多,纸钱的数额大,谁对祖先的孝心就大、敬意就重。这样的做法,显然是愚昧的,寄哀思的传统值得提倡,但随意烧纸的陋习却需摒弃,应该提倡市民用更温和、更简单、更文明的方式祭奠先人。

  中元节并不等于烧纸节。其实,慎终追远,祭奠先祖,寄托对亲人的思念,可以有多种方式,而不必局限“焚烧”一举。比如:开展网上祭祀,做个软件,在网上点一下就可以烧,可以彰显绿色祭奠的情怀;在亲人墓碑前,献一束鲜花、供一碟果品、行三鞠躬礼,或给坟墓铲除杂草,清除枯枝败叶,填加新土,都比鸣炮烧纸更能对祖先表达孝敬缅怀之情。

  要爱护环境,共同呵护美好家园。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是我们的共同财富,保护环境应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个市民都应自觉告别“烧钱”陋习,少烧一张纸,少燃一炷香,让纸灰和火患远离我们的生活,为绿色太原尽一份力!

新闻[030487292]中模块[03048729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