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微评|别让“到此一游”煞风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8月10日 08:14

  近年来,我市大景区建设、传统景区提档升级成绩斐然,为游客休闲生活提供了丰富选项。然而,在新落成的大景区里,个别游客随意刻画等不文明行为,让美丽风景多了一道道“伤痕”,与美丽风景格格不入。(《太原晚报》8月9日)

  路上千般景,最美是文明。然而,近年部分游客在人文景区的古建筑、城墙、古树等上面,肆意刻画“到此一游”等现象屡屡出现。之前曾出现的“00后”在长城上刻字表白、网红踩踏丹霞地貌并拍视频炫耀等不文明旅游事件,就饱受舆论谴责。而近日本报记者在晋阳湖公园旁的一处人文景区,就发现几块城砖上有姓名、 “到此一游”等刻画,其中一块墙砖上的三个字,划痕深达半厘米。客观地说,在景区乱刻乱画的不文明旅游行为,既暴露部分游客文明素质低下,也凸显相关的管理制度不完善、监管手段未跟上。

  近年我市各部门一直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但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仅靠管理制度是不行的,还需从价值引导、规则实施、智慧景区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才可能扭转游客不文明行为。比如,针对游客屡屡出现的不文明现象,有景区推出“不文明管控专席”,安装摄像头监控布防,将广播系统非现场劝阻制止和网格员现场处置相结合,还运用大数据分析帮助工作人员精准捕捉到有不文明行为“前科”的游客入园信息,对其进行特别提醒。有的地方启用无人机在公园、景区开展“空中巡逻”,通过无人机不断喊话,提醒市民文明旅游。通过无人机户外语音宣传、开展高空喊话劝阻、语音宣传引导、精准定位取证不文明行为,以科技力量弥补人力上的不足。这些“智”理措施值得我市各大景区借鉴。

  此外,严管与依法惩治并举,让不文明行为付出更高的代价。除了要实施黑名单制度,还要依据《自然保护区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相关条款,对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等行为,视情节追究民事赔偿责任、行政处罚责任甚至刑事责任。北京曾对八达岭长城刻字行为的游客,做出行政拘留5日并罚款200元的处罚,同时被列入景区“黑名单”就是范例。实践证明,用足用好这些追责手段,让惩戒长出“牙齿”,不仅能产生很强的震慑力,还能起到非常积极的社会教育效果。

  说到底,只有多管齐下,将事前预防、事中管理、事后追责贯穿于整个旅游环节中,才能遏制旅游不文明行为。

新闻[030486840]中模块[03048684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