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好人精神”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沈峰 2022年08月10日 08:13

  8月8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名单出炉。山西省共有两人上榜,其中,我市陈雪莲榜上有名,获评“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太原晚报》8月9日)

  当下,崇德向善、助人为乐,已潜移默化地融入太原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举手投足间,一批又一批的普通市民传递着平凡善举。市民身体力行地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看到凡人善举是城市文明牢固的基石。

  “好人精神”承载了一种善的传播。如果每个人都把帮助他人、爱岗敬业、孝亲敬老等传统美德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那些“冷漠社会”的言辞也就没有了立锥之地,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加入为善队伍,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孝亲敬老、信守承诺等,就成为一种普遍存在的责任感和价值观。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近年来,在“中国好人”“山西好人”“太原好人”榜上,一张张朴实的太原面孔,一个个感人的太原故事,谱写了一曲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之歌。

  建设和弘扬“好人文化”,让“好人精神”直抵人心,才能塑造全社会向善的社会风气,真正凝聚温暖力量。近年来,太原市文明办发掘、评选“太原好人”,就是营造好人氛围,砥砺更多人向上向善。一个个好人,都是普通人;一件件好事,就是身边事。好人源于群众、来自基层,正是他们的善行义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显得有血有肉、可感可触。这些好人好事接地气、有人气,可敬可爱、可信可学,通过对这些好人好事的挖掘、评选与宣传,营造出“好人就在身边”的浓郁氛围,为学好人、做好人提供了生动鲜活的范例。

  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时代的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毋庸置疑,人人争当良善社会的播种人,社会才能更加充满道德温度。正所谓“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成润”,善行出发的原点,往往是身边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点燃持续不断、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

  仓廪实而知礼节。我们每个人都身体力行地帮助他人,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勇于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凡人善举成为社会主流,进一步唤醒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就会让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

新闻[030486839]中模块[03048683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