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民健身圈更小更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8月09日 08:44

  从2009年起,经国务院批准,每年8月8日被定为“全民健身日”。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今年的“全民健身日”,对原本当日集中活动的模式实行适当变更,将全民健身相关活动的周期延长至一周。一系列丰富多彩、方便参与、注重实效的全民健身活动,等你来参加。(《太原晚报》8月8日)

  全民健身,就是为了全民健康。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提醒着人们检视自己,平日里是否给自己的健康银行里“存钱”,而如何让更多人参与运动、热爱运动,也是普及全民健身的应有之意。

  首当其冲的问题,便是出门健身是否有场地。这一问题需要辩证地看:一方面,只要想运动,别说楼下散步、跳绳了,哪怕在家里跟着刘畊宏跳操,也是一种健身的方式;另一方面,场地是否足够,确实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很多人的意愿,如小区里是否有健身器材和跑道,附近有无价廉物美的体育场馆等。显然,当运动的门槛越来越低,就会有更多人加入日常健身的队伍,而这种全民健身的氛围,恰恰也会形成持久之力,带动一个地区的运动热潮。

  这就是为何要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的意义。截至2021年底,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41平方米,90%的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具体到太原而言,通过太原国际马拉松赛、太原汾河龙舟公开赛、全国篮球城市、汾河体育健身长廊、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五张城市特色体育名片,提升了自身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但不可否认的是,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首先是健身圈不够小、不够密的问题,尤其是在老旧小区,由于规划不足、人口密度过大等原因,“去哪健身”依然是难以回避的问题,亟须完善结构,弥补短板。其次,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如羽毛球、足球等项目,场地依然稀缺。尤其是到了节假日期间,这一矛盾会更加突出。最后,有影响力的群众性赛事稍显不足。近日,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的“村BA”火爆全网,类似这种参赛人数多、运营周期长的群众性体育赛事,不仅接地气,而且聚人气,可以点燃更多人运动热情,值得大力借鉴。

  让群众健身圈更小更密,就会使得更多人放下手机走出家门,融入健身快乐的热潮。因此,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当围绕“降门槛”和“提氛围”两个重点来完善,随着“去哪健身、与谁健身、谁来指导”等问题的不断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会不断提高。

新闻[030486441]中模块[03048644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