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千帆竞

——太原市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基层治理生动样本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侯慧琴 2022年07月01日 08:45

迎泽区桥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山西盛科楼宇党群服务中心) 赵世凯 摄

  “这里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包含科普实验室、百姓书屋、桃园文苑、声乐舞蹈室等功能室,日常活动丰富多彩,邻里街坊只要有空,都喜欢来这儿。”爱好文艺的刘洁玉每周都会到桃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唱歌跳舞,参加各种文体和志愿活动。

  在杏花岭区三桥街道,桃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多功能综合性阵地,更是一处颇具人气的网红打卡点。

  党员走到哪里,党的阵地就在哪里,党群服务中心就是这个阵地的重要载体,而桃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正是太原市加大基层党建服务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太原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为目标,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

  身边就是党组织,服务跟着需求走,党员学习有阵地、居民活动有场所、群众困难有人帮,党群服务中心在新时代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不断产生引领效应和辐射作用。

  面对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太原市现已构建了“区-街道-社区-网格、楼宇商圈”四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体系,包括区级党群服务中心2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5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58个、网格党群服务微站1003个、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21个,为全市党组织、群团组织、“两新”组织,以及社区党员和广大群众,提供了开放共享的活动空间和服务平台,成为太原市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样本。

  党员学习有阵地

  ——让正气扬起来

  连日来,赛马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非常热闹,该中心和各类党组织联合举办的各种庆祝“七一”建党节活动轮番上演,非常精彩。

  其中,舞蹈情景剧《回首百年奋斗路砥砺初心铸辉煌》经过半年多的辛苦排练,已正式上演。主要演职人员全是杏花岭区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整个情景剧包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中国梦》《万疆》等17个篇章,生动讲述了建党10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奋进历程。“节目太精彩了!”“保持一颗红心永向党!”……观看情景剧后,不少群众留下感言。

  此外,该中心还联合辖区党建共建单位,举办了“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邀请老党员前来参观学习,积极发挥余热,传承建党精神。

  在桃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一层,“党建智体验”功能室也吸引了不少党员和群众前来参观和学习。这里利用滑轨屏幕、全景影像、沉浸体验等新科技,引导大家学习和追溯中国共产党党史、特别是在杏花岭区走过的闪光足迹。大家还可以通过裸眼3D技术,“云游”红色教育基地,这种交互式、全景式的学习环境,向更多人传递了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和党的温暖,使党员群众能近距离触摸党建“脉搏”,潜移默化接受教育洗礼。

  同样,走入庙前街道水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南侧一整面“廉政墙”上展示着社区廉政主题党课、主题党日、微民主生活会、“三廉”分享会等照片,“廉味儿”十足。服务中心大厅墙上,“一清如水一瓣心香”将“水一”社区简称与廉政文化巧妙融合。大厅最显眼处,“清廉服务岗”颇为醒目,“清如菊”“正如兰”“廉如梅”“洁如莲”的剪纸作品既是装饰,更时刻警醒着社区干部。“处处体现廉洁,时时警醒清正!我们社区的‘廉文化’建设得特别好!”75岁的老党员姚新民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这里精心的布置。

  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就是一面团结带领群众的旗帜。在此基础上,太原市不少党群服务中心还结合地域特点,开设特色展陈,引导大家爱党、爱国、爱家乡,弘扬正气。

  巨轮街道小北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个“兵工记忆”博物馆,驻地单位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提供老照片,居民捐出珍藏品,让大家了解“太原兵工厂”的历史。最近,老军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守护”抗疫摄影图片展,也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参观,60张巨幅照片一字排开,生动的画面定格了疫情防控中的一个个感人瞬间。“五一”摄影展、“七一”书画展、“八一”军旅历史展……类似的展览,该中心经常举办。

  让党组织交流有平台、党员学习有阵地,太原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群服务阵地宣传、教育、培训作用,通过场所共用、设施共享,为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学习培训等提供平台,主动融合各种资源,聚焦辖区青年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探索不同类型党员的教育模式。

  居民活动有场所

  ——让人气旺起来

  拿着画笔,专注地在画板上涂涂抹抹,对9岁的阳阳而言,每周五晚上是他最开心的时光。他会早早准备好画具,一放学就来到坞城街道云水明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阳阳学会了用缤纷的颜色丰富生活,用美丽的线条勾勒童年。

  该中心面积1000平方米,功能分区丰富。2020年,原太原市少年宫在该中心设立了社区服务站,让周边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以亲民价享受少年宫的高质量教学。从课程开设到现在,这里的美术、声乐、语言表演、舞蹈、琵琶5种课程,每次招生报名时都“一座难求”。

  “微山湖喂阳光闪耀……”走入老军营街道劲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我们很快被悠扬的歌声所吸引。“爱之乐”合唱组合正在排练,队员们面含微笑,陶醉其中。领队武玲丽打着节拍,同时指挥几个声部。那动人的微笑、流转的歌声,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项重要功能,正是因为拥有各具特色的功能室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一直以来,太原市各个党群服务中心的人气都非常旺,群众在这里度过轻松美好时光的同时,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2017年12月,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山西省首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经过不断充实和完善,如今大约有70多支居民自发组织的文体队伍常年在这里活动,舞蹈室、声乐室每天都排得满满的。”该中心主任苏丽芳介绍。这里的地理位置极佳,包含22个功能室,人气非常高。自运行以来,该中心已开展主题讲座1.5万余场,联办联建活动5600余次,直接受益人数达56万余人次。“每年寒暑假的‘蜕变计划’,最受周边居民和孩子们欢迎。今年暑期的‘蜕变计划’已经启动,安排了爱上阅读、心理沙盘等活动,下一步还会不断丰富内容。”苏丽芳说。

  为了让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好周边居民,太原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十二条措施》《太原市“新时代堡垒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提出,以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为目标,加快推动各级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目前,太原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的总面积达53万平方米,主要围绕党建工作、便民服务、居民议事、组织活动、人才服务、文明新风六大功能,按照“5+X”的标准,实行功能配置,不仅合理划分政务服务、党群活动、综合治理、协商议事、文体康养等功能区域,而且还在不断延伸党群服务工作“触角”,扩大服务覆盖“半径”。

  最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每一个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正常运行,太原市财政每年都有专项经费,兜底保障。

  群众困难有人帮

  ——让心气聚起来

  在桥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暖‘新’驿站”窗明几净,座位整洁舒适,微波炉可热饭,还有充电器能取用,热水随时供应。6月29日上午10时许,8名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正在这里享受着难得的片刻放松。“我想要一个充电器”“我想有一只新水杯”……大家临走前还写下了自己的微心愿,这些心愿将由“暖‘新’驿站”帮他们实现。

  “这里真好,以后我们户外工作者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此时,在阳光下工作了好长时间的环卫工人成建龙,也走进保洁区域附近的半坡街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爱心驿站,喝杯水,坐在椅子上刷刷手机看看报,稍微休息一会儿。

  在太原市,类似为户外工作者准备的驿站在很多党群服务中心都能看到。为了服务好辖区居民,解决各种需求和困难,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纷纷采用成立志愿者队伍、举办区域党建联席会等方式,号召辖区驻地单位和个人来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参与基层治理。

  其中,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的区域党建联席会,目前已有成员单位20个,包含辖区内的学校、医院、银行等大型驻地单位。联席会定期召开,党群服务中心会根据居民提出的问题、需求等列出清单,由成员单位积极认领,尽快解决。

  半坡街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站,每周定期举办活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定期与居民面对面,帮助解决各种问题。前段时间,有居民反映,半坡东街、半坡西街周边的多个公厕关着门,很不方便。人大代表得知后,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公厕很快就开放了。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面对跌宕反复的疫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涉及城市安全和发展的大事要事,每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凝聚社会力量。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的组织引领下,一支支红色志愿服务队总能及时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不仅成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更成为这座城市最坚定的守护者。

  特别是面对今年一轮又一轮的疫情反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太原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迅速完成“平战转换”,变身抗疫“指挥部”,探索形成临时党组织“喊队”、全体党组织“起立”、下沉基层“激活”、组织温暖“送达”、常态机制“固化”的“五步联动”战时组织力提升工作法,迅速在核酸检测点、交通卡口、封控小区等处成立临时党组织1583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74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994个,把社区、物业公司、驻地单位、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圆满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物资调配、人员排查、小区管控等任务,构筑起了太原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如今,各个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基层治理枢纽,通过建立组织联网共建、资源联享共融、服务联动共办、难题联商共解的“四联四共”模式,和驻地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吸收“两新”组织的党组织书记担任街道、社区兼职委员,推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各领域党建深度融合,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工作格局。

  党旗引领千帆竞,风正扬帆正当时。这些既具“内涵”,又有“颜值”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为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党员群众就近提供了党性锤炼、学习教育、文体娱乐、综合服务、民意交流等开放式服务,还根据区域特点打造各自的特色,把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不断增强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太原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还将持续发挥党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效能治理,以更加健全的阵地、便利的服务、多元的活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做强基层党建、做实基层治理注入强大动力,推动形成党建与服务兼容、资源与信息共享、发展与治理互促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新闻[030472320]中模块[03047232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