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县集义乡:“党员代办” 撬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司勇 通讯员 韩智芝 文/摄 2022年05月18日 10:46

党员为村民办理代办事务。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清徐县集义乡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思路,把“党员代办”作为撬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有力杠杆,在村设立“党员代办”服务站,推行“323”工作模式,103名“两委”干部成为首批党员先锋代办员,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步走,明确“咋代办、咋服务”。集义乡按照“办公用房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原则,整合村级活动场所,统一设立“党员代办”服务站,达到了“有场所、有党旗、有牌子、有制度、有版面、有档案”的“六有”建设标准。各村统一成立由村党组织书记为总站长,“两委”班子成员为第一代办员,其他年轻党员、党员志愿者、片区网格员为代办员的工作专班,组建常态化为民代办服务队伍。组建“党员代办”微信工作群,将群众反映的诉求进行上报,经过讨论协商,梳理汇总,形成工作台账,明确具体代办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及时发布代办事项进展,形成“委托→受理→代办→回复→上报→回访”的工作流程。

  两坚持,弄清“代办啥、服务啥”。该乡规范梳理民政优抚、医疗社保、户籍管理以及物业维护、水电气暖代收代缴,快递代收代发等便民事项,形成代办清单。党员代办员根据特长和优势,选择认领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此外,各基层党组织将代办服务作为“党员积分制”“年度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对服务情况进行量化比较。

  三服务,保障“代办好、成效好”。专班工作人员、代办员每天轮流坐班,对申报低保、复印打印等事项提供代办服务。同时,党员干部敲门入户、上门服务,宣传惠民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干部争当“代办员”“宣传员”“服务员”,服务居家隔离群众,开展上门服务百余次。通过微信群和电话,常态化收集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党员干部、代办员第一时间答复解决。

  自推行“党员代办”以来,集义乡已服务120余人次,其中民生服务事项40余人次、生活服务事项30余人次、生产服务事项20余人次、缴费服务事项30余人次。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大事小事,党员代办员可帮了不少忙,跑路少了,操心少了,幸福感直线上升。

新闻[030454444]中模块[03045444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