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居民的桃园样本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刘凯丽 文/摄 2022年05月18日 10:39

在职党员点亮“微心愿”。

  “辖区内有位坚强的小姑娘,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拥有一个自己的书包……”5月17日,古交市桃园街道青山路二社区的在职党员认领了“微心愿”,并将漂亮的书包送到了小姑娘的家里,看到孩子开心的样子,在场的在职党员们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今年以来,桃园街道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新路径,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统筹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了“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在职党员管理长效机制,发挥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旗帜”作用。

  截至目前,桃园街道共有789名在职党员主动带资源、带服务,下沉社区。街道结合每一名在职党员的居住情况,将614名在职党员编入网格党小组,参加网格内各类事项的讨论、治理和服务任务。

  在职党员咋服务?桃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给在职党员发放报到卡,合理编入网格党小组,动态跟踪在职党员报到情况,并建立个性化档案;结合群众需求,精准制订、对接服务项目,及时公开服务岗位的党员承诺、服务事项等信息;设立特色岗位,如先锋岗、志愿岗,建立活动台账,记录服务情况,以多种方式展现在职党员服务风采。

  而且,在职党员服务形式多样,如,“结对式”服务,结合单位优势和社区需求,开展思想工作联做,矛盾纠纷联调,扶贫帮困联办,环境卫生联搞,共建文明和谐社区;“清单式”服务,以清单、点亮“微心愿”方式派给党员,党员主动接单,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拉手式”服务,“一对一”助老、助学、助孤、助残、助贫,让党员服务之手和群众需求之手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组团式”奉献,开展团队化服务,促进在职党员服务群众多样化、专业化和实效性。

  自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桃园街道以社区党支部和网格党小组为单位,已开展集中活动6次,网格党小组活动26次,志愿服务活动9次,调处矛盾纠纷13起,结对帮扶困难群众31人,实现群众“微心愿”35个。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的全面开展,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新闻[030454435]中模块[03045443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