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场所规范"查证"第一天 绿码+核酸证明成出行"标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2022年05月18日 08:55

  

居民就近前往便民核酸采样点做核酸检测。杨沫 摄

  5月17日,小店区长治路社区志愿者在辖区商场与工作人员一同检查核实入店顾客的“三码”及5日内核酸证明,进一步防范疫情风险,筑牢防线。张昊宇 阴钰奇 摄

  “请大家有序排队,出示核酸阴性证明。”5月17日起,对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商超、餐饮住宿、公交、地铁等重点场所的人员,严格查验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经过前期一周的宣传提醒,各查验现场秩序井然,“绿码”和核酸阴性证明已经成为出行“标配”。

  秩序井然

  早8时许,记者登上6路公交车体验。上车时,驾驶员挨个提醒大家,“扫完场所码后,请大家再出示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正值出行高峰,排队上车的乘客不少,但每名乘客都能主动出示场所码和核酸证明,虽然慢一点,但秩序井然。

  “同志,我做了核酸,但不知道在哪儿查?”71岁的刘大爷鼓捣了半天手机也没找到核酸证明。身后一名乘客主动说:“来,我帮您。”几分钟后,刘大爷找到了自己的核酸阴性证明,热心市民还帮他截了屏,“这样使用起来更方便”。

  公交司机也及时提醒刘大爷,除了电子版,老年人乘车还可以使用纸质版的核酸检测报告,并出具本人身份证。

  9时许,记者来到地铁大南门站,看到在B出入口以及通往安检入口的通道墙上,均张贴有场所码。如果人流量较大,乘客就可以提前打开手机扫码,做好进站准备。

  当时,地铁站里人流不多,在安检入口,小喇叭重复播放:太原地铁提醒您,进站乘车须查验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所有乘客都能自觉扫场所码并出示核酸报告,地铁工作人员快速查看后立即放行。整个过程所用时间和之前扫场所码差不多,一个人大概需停留10秒左右。

  查验严格

  除了急诊急救,医疗机构也属于查验核酸重点场所。

  17日上午,在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门诊楼,所有患者及家属,除了出示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外,都按要求出示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进入就诊。

  正在排队的祝女士心里有点忐忑,她是前一天下午4时做的核酸,当时核酸检测结果还没出来。“我挂号后才想起来核酸到期了,赶紧去做,不知道一会儿让不让进。”

  按要求出示“三码”后,祝女士拿出了自己之前做核酸的阴性证明。“您的日期超期了,不能进”,保安强调说,“必须得是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检查中卡壳的,主要是老年人。遇到老年人操作不畅,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工作人员会提供代查验服务。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两天去山西博物院参观的市民也多了起来。相比其他重点场所,博物院、博物馆等场所,在进入时除了扫码、提供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外,必须提前微信预约,出示本人身份证、预约凭证方可入馆。

  提前检测

  “要不要一起去做核酸?”“我的核酸马上到期了,我得赶紧去‘续上’。”……随着太原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落实,核酸检测已经融入太原市民的日常生活。

  “我在太原从事餐饮行业,为了确保健康,每5天就去做一次核酸,社区门口就能做,很方便。”李先生在一家商场经营着一个餐馆,他每隔几天就会在微信群里组织员工集体去做核酸。

  有了5日内核酸检测,市民可以放心大胆地乘坐地铁、公交,不用担心身边有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和家人、朋友自由自在地逛商场、下馆子,恢复正常生活。

  全市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居民到遍布大街小巷的各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即可完成核酸检测。查验核酸证明首周,以宣传提醒为主,居民普遍感觉核酸结果出得快,上午检测,下午就有了结果。

  按照要求,5月16日起,全市居民每周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62类重点人群按照规定频次和方式进行核酸检测,未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的赋“黄码”管理。

  5月17日,全市规范查验核酸阴性证明首日,不少居民反映,前一天下午做的核酸检测,第二天上午是出不来结果的,去哪儿都不方便,“如果不想被打乱生活工作节奏,至少提前24小时检测”。

新闻[030454358]中模块[03045435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