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融合” 共同富裕

——访南翟村党总支书记赵建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05月15日 09:06

  近年来,向阳镇南翟村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工作中心,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庄治理模式,蹚出了一条具有南翟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抓党建,找准乡村振兴着力点。南翟村“两委”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持续开展“爱在金滩家园、爱在金滩田园、爱在金滩实业”的“三爱”主题党日、党周、党月活动,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促发展,探索产业富民新模式。南翟村坚持“党建+产业”的发展理念,“公司+合作社+农户”融合发展,探索建设了集现代农业、田园社区、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全村每户一处宅院产业区,盘活了宅基地使用权,村民财产性收入人均上万元。每户两套楼房,产权归村委会所有,赋予村民居住权,允许出租租赁,户均收入上万元。

  强治理,打造乡村治理示范村。南翟村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模式,以村民自治为主要内涵,激发自治活力,弘扬法治精神,凸显德治善意,几十年来持续做到了无上访、无低保。该村先后获得“全省标杆村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村庄治理成效明显。

  下一步,南翟村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村的新目标,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作出南翟贡献。

新闻[030453208]中模块[03045320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