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康萍 苏靖婷 2022年05月13日 09:15

  居住小区是城市社会有机体的基本单位,也是城市治理过程中有效触及的基本网格。小店区小店街道紧抓此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契机,以永康北路社区为试点,以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为抓手,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通过推动党建联建、协调共治的方式,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让“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

  党建联建 解无物业小区难题

  永康北路社区63个小区中有47个为无物业小区,占比75%,“没人管事、没处议事、没钱办事”成为小区治理的突出问题。社区党支部“主动领题”,探索形成了“社区主导、物管会管理、业主参与”的联动自治新格局。

  成立物管会。以馨园小区为试点,社区党支部组织先行成立物管会筹备组,广泛发动每个楼栋单元,征求156户业主意见,确定选举方案。由全体业主选举产生物管会成员7名,同步组建党支部,彻底解决了没人管事的问题。

  打造新阵地。社区党支部与居民充分沟通协商,把原来由居民个人私占的一处400平方米库房释放出来,打造成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党员活动有阵地、居民议事有场所、群众活动有空间。

  建立新机制。物管会研究制订了议事规则、小区公约、停车管理、财务管理等7项制度,彻底打消居民顾虑,有效解决了多年来悬而未决的许多问题,也保证了物管会规范运行。

  协调共治 加强与驻地单位联动

  永康北路社区作为小店区区委区政府所在地,驻地单位多达68个。如何让小社区协调大单位,让“小心脏”爆发“大能量”,社区党支部结合实际大胆实践,探索出“党建引领牵红线、资源共享促联合、志愿服务暖民心”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党支部每月向驻地单位发出邀请,共上党课、共过节日、共做公益,今年以来已开展了6次各类活动。

  党建联席共商解决问题。以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为依托,每月组织驻地单位召开一次联席会,建立6个共享议事厅,共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今年初,社区积极争取财政补贴210余万元,为汾河一坝管理所小区安装了7部电梯,深受居民好评。

  志愿队伍助力疫情防控。社区党支部先前组建了14支、共计3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在今年4月的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卡口值守、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等抗疫一线,充实了防控力量,缓解了社区管控压力。

  民生无小事。党建引领抓治理,让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也让每一位“老居民”都能体验到“新生活”的快乐。

新闻[030452268]中模块[03045226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